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國共合作培育抗日軍事人才

沙兆華

2021年03月18日08:2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國共合作培育抗日軍事人才

  【銘刻】

  在中國共產黨提議力促下,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為抗日戰爭培訓了3000多名游擊戰骨干。它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成果,是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的歷史見証,被稱為“培育抗日軍事人才的搖籃”。

  【追尋】

  巍巍南岳,綿延橫亙百裡。

  80多年前,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秀美南岳被抗日烽火點燃。

  1938年10月,國民黨在正面戰場節節敗退。撤守武漢前夕,蔣介石主持召開華中地區高級將領會議,時任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兼第十八集團軍總司令的朱德向蔣介石提議,在抗日戰爭相持階段發展敵后游擊戰,並建議國共兩黨合作舉辦游擊干部訓練班。面對戰爭的嚴峻形勢,蔣介石滿口答應。

  1938年11月,蔣介石主持召開第一次南岳軍事會議,正式決定在南岳舉辦游擊干部訓練班,並請中共中央派人來任教官,講授游擊戰。

  隨即,中共中央派出由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任團長,30多名教官和工作人員組成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團,前往南岳,參與訓練班創辦和教學工作。毛澤東鼓勵葉劍英:“去吧,去講我們的一篇道理。”

  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由蔣介石兼任主任,白崇禧和陳誠兼副主任,湯恩伯任教育長,葉劍英任副教育長。

  訓練班所在的南岳聖經學校位於衡山集賢峰白龍潭上方的山谷裡,坐擁峽谷飛瀑,風景優美。1939年2月15日,訓練班第一期在這裡正式開學,共有學員1119人。

  當時講授游擊戰沒有現成的教材,葉劍英號召大家一齊動手,編寫出了《游擊戰術講義》《抗日游擊隊政治工作教程》等游擊教材,通篇貫穿著毛澤東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路線、方針與政策。

  編寫教材時,有人提出疑問,是否要將游擊戰這篇道理講透徹。葉劍英明確表示:“一定要認真地、毫無保留地去講。”於是,中共教員傾囊相授,讓國民黨正面戰場軍官獲益匪淺。

  葉劍英講《游擊戰概論》,內容深入淺出,講課形象生動,連國民黨第九戰區的一些軍官也慕名從長沙、衡陽趕來。教室容不下,葉劍英就將課堂搬到禮堂或者操場上大課。每次上課是兩個小時,下課的號令響了,學員們都請求,“再講5分鐘好不好?”

  一次講到軍民關系,葉劍英用魚水來比喻。他說,開展群眾游擊戰爭,要緊緊依靠群眾,在敵后作戰,一刻也離不開群眾。這讓來自衡山戰時青年工作隊的學員譚安猷終生難忘。

  中共教官推行“教”“學”“做”三合一新型辦學模式,以嚴格的教育訓練管理來嚴明學員紀律,以野外軍事訓練培養游擊戰快速反應能力,以民運政治工作樹立軍民魚水觀念。與學員們朝夕相處的日子裡,中共教官懷揣著救亡圖存的信念,以艱苦朴素、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風,吸引不少學員主動與他們談心,更有學員表達了希望到八路軍、新四軍參加游擊戰的願望。

  4月16日,周恩來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副部長的身份到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檢查工作,連續兩個晚上為全體學員作題為《中日戰爭之政略與戰略問題》的報告,傳達了抗戰必勝的堅定信念,給全體師生以極大的鼓勵和教育。

  5月15日,經過3個月的學習,第一期學員畢業,大家與中共教員依依不舍,紛紛拿出筆記本讓他們題詞,葉劍英鼓勵大家:“到敵人后方去,把鬼子趕出去。”

  從1939年2月到1940年3月,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共舉辦三期,中共代表團以極其豐富的游擊戰爭經驗,為抗日戰爭培訓了3000多名游擊戰骨干,為取得抗日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感言】

  國難當頭,中國共產黨以救亡圖存、民族復興為己任,為全面抗戰勝利作出全方位努力,彰顯了一個革命大黨的磊落胸懷。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時至今日,一切為了人民,仍然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根本保証。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