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香山 重溫趕考初心

田心
2021年03月19日08:20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香山 重溫趕考初心

位於北京西郊的香山,是一個與“紅”字緊密聯系的地方——每到深秋,漫山紅葉,層林盡染。同時,這裡還承載著一段具有非凡意義的紅色歷史。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由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遷至北平,暫駐香山。作為中國革命勝利前夕黨中央所在地,巍巍香山見証了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豪情,也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各界人士凝心聚力描繪新中國宏偉藍圖的艱辛與榮耀。

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作風看得見、摸得著

2019年9月,香山革命紀念地這個曾經開創建國偉業的革命遺址在復原修繕之后建成開放。毛澤東的辦公居住地雙清別墅,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的辦公居住地來青軒等革命舊址,掩映在綠樹之間。

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從西柏坡出發前,他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在香山,中國共產黨人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作風看得見、摸得著。

雙清別墅供毛澤東辦公居住的有三個房間,會客廳在中間,兩側是辦公室和臥室。臥室中,一張寬大的木板床佔據了大半間屋子,沿著牆壁的床邊整齊地排列著一尺厚的書。床邊立有衣架,上面挂著毛澤東嵌著補丁的中山裝和襯褲,磨出洞的皮拖鞋放在床下。

講解員介紹,進駐香山前夕,毛澤東給衛士們定下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凡是他用的東西不得隨意換新的,要換必須經他批准。

毛澤東的衣服大部分是從延安穿到西柏坡,又從西柏坡穿到北平的,補丁疊補丁。1949年6月,民盟中央主席張瀾應毛澤東邀請到北平參加新政協籌備會議。毛澤東覺得應穿件像樣的衣服見他,以示尊重,便特意叮囑衛士李銀橋找一件好衣服。可李銀橋在毛澤東僅有的幾件衣服裡找來找去,也沒有找到一件不打補丁的衣服,心裡不是滋味,“訴苦”說:“主席,咱們真是窮秀才進京趕考了,一件好衣服都沒有。做也來不及了,要不,我去借一件?”

毛澤東說:“歷來紈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績。安貧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衣服有補丁不要緊,整齊干淨就行。張老先生是賢達之士,不會怪我們的。”

就這樣,毛澤東穿著帶有補丁的衣服會見了張瀾等一批民主愛國人士,在一次次會談中商議籌備新中國成立事宜。

距離雙清別墅不遠、始建於明代的來青軒,是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中央領導人當年的辦公居住地。綠樹掩映的靜謐院落內,有幾排灰瓦白牆的平房。

行走在來青軒,可以看到老一輩革命領導人的辦公室、會客室、臥室、餐廳等,每一個房間裡隻有必備的幾件家具、用品,如木架床、藍粗布床單、舊軍被、搪瓷缸子等。餐桌上,工作人員考據歷史資料,擺放了他們當年愛吃的飯菜模型:朱德的餐桌上有西紅柿炒雞蛋、自制泡菜、蔬菜湯和高粱米飯﹔劉少奇常吃炝炒圓白菜、炒豆角、蔬菜湯和高粱米飯﹔周恩來愛吃蔬菜湯、清燉蘿卜和高粱米飯﹔任弼時的餐桌上則隻有幾個蘋果。

中央宣傳部辦公居住地思親舍中,領導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員共住在窄小的房子裡,書桌與床挨在一起。一間稍大些的涼亭,擺上幾排桌椅,就是大家辦公的場所。

雖然條件簡陋、設施簡單、物資匱乏,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世界卻是富足的。房間裡,桌上、床邊,不少地方都放著書籍。這裡不但有“小白樓”作為中共中央圖書館,在香山專用電話局辦公用房裡還有一個小圖書室,工作人員輪流休息時,可以隨時讀書學習。

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

雙清別墅屋內入口處,懸挂著一張毛澤東讀報的黑白照片:在六角紅亭旁,毛澤東端坐在靠背椅上,上身微傾,一手持報,一手輕搭在膝蓋上。他手中的報紙上,“南京解放”四個大字十分醒目,右側一則報道,標題為“千裡江防轉眼粉碎,南京反動政權滅亡”。

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之后,中共中央在香山繼續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下,“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將革命進行到底。

1949年4月20日,國共和談破裂,人民解放軍於當晚發起渡江戰役。4月21日,大江南北的電波聲中,傳來毛澤東、朱德發布的《向全國進軍的命令》。

香山革命紀念館《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裡,斑駁的勝利紀念章、光榮証、獎章,作戰用的武器、軍號、水壺,把人們帶回那段驚心動魄、激蕩人心的歲月。

展覽的第三部分“繼續解放全中國”,一條長8.2米,寬2.16米的木船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據介紹,這艘船是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使用的木船,是展廳內最大的一件展陳物。它征集自安徽和縣西梁山,這裡也是渡江戰役打響第一槍的地方。

渡江戰役開始后,當聽說人民解放軍要渡江解放全中國時,沿江一帶的老百姓都興奮不已,積極支援前線,尤其是漁民。他們主動將自家的漁船貢獻出來,並親自擔任船工,還積極為解放軍介紹長江行船的經驗和方法,主動教指戰員練習游泳、劃船等技能。

在木船的船頭,用燈箱展示了一面殘缺的錦旗,上面“渡江第一船”的字跡清晰可見。這面錦旗是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野戰軍第106團授予“支前船工”陳玉華的,錦旗的一角在渡江過程中被炮彈擊穿,成為渡江戰役中軍民聯手抗敵的重要見証。

渡江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船槳搖出來的。而指揮作戰、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的,正是當時在香山的中共中央。

展廳內有一面電報牆,展示著數封毛澤東親筆手書、指揮作戰的電報。這些電報有的被反復涂改,可以說是字斟句酌。據介紹,香山期間毛澤東起草的電報中,有一百多封都是軍事電報,主要是指揮渡江戰役和四個野戰軍解放全國。

1949年4月23日夜裡,中國人民解放軍跨過長江天塹,浩蕩入城,解放南京。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消息傳來,毛澤東欣然寫下這首《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紀念館裡,還有一張“渡江戰役后全國各大城市解放時間表”:

南京:4月23日﹔杭州:5月3日﹔武漢:5月17日﹔西安:5月20日﹔南昌:5月22日﹔上海:5月27日……

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城市,一個個環環相扣的時間,讓人們看到了解放全中國之勢如破竹。

“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英勇的人民解放軍在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領導指揮下,以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氣勢,進行了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進軍,贏得人民解放戰爭的全國性勝利。

奠基,團結就是力量

隨著中國人民解放戰爭走向最后勝利,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建立新中國成為舉世矚目的大事。

在香山革命紀念館《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范》專題展覽中,集中展出了毛澤東在香山期間起草的電報手稿202封、珍貴文物史料62件套、歷史照片50余張。

專題展中有一封電報是毛澤東、周恩來等人於1949年6月1日寫給張瀾的,電文寫道:“今后工作重心在於建設,亟盼各方友好共同致力。先生及羅先生准備來平,極表歡迎”。

還有一封珍貴的書信,是毛澤東於1949年6月19日寫給在上海的宋慶齡,邀請她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在信中,毛澤東寫道:“重慶違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誠,與日俱積。茲者全國革命勝利在即,建設大計,亟待商籌,特派鄧穎超同志趨前致候,專誠歡迎先生北上。”

兩張信紙字數雖不多,但字字珠璣,飽含誠意。

在香山期間,中共中央廣邀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國大計。接到毛澤東的電文、信件后,張瀾、宋慶齡等人相繼抵達北平,參加新政協籌備工作。

在雙清別墅,毛澤東將他的老朋友們待為上賓,一聽說哪位老先生到了,馬上出門迎接,親自攙扶下車、上台階。

事實上,從中共中央進駐香山的第一天起,毛澤東的日程中,就多次出現同民主人士相見的安排。西苑機場閱兵期間,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立即走進民主人士行列,同沈鈞儒、郭沫若、黃炎培等各界人士互致問候。當天晚上,中共中央又在頤和園宴請民主人士代表,表達中國共產黨願與大家合作共事的誠意。

“二十三年三握手,陵夷谷換到今茲”“推翻歷史三千載,自鑄雄奇瑰麗詞”,感慨萬千的柳亞子,不由得詩興大發。

據不完全統計,中共中央進駐香山后,到達北平的民主人士在350人以上,名副其實地匯聚了全中國民主力量的代表。

在此期間,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紀念日前夕,為向全國人民公開闡明中國共產黨在建立新中國問題上的主張,毛澤東於1949年6月30日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文章指出,中國民主革命勝利后所建立的國家,隻能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共和國。

在《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裡,有一份珍貴的《論人民民主專政》清樣修改稿。一個透明的玻璃展櫃中,122件不同版本的《論人民民主專政》擺滿整個環形展櫃。

經過精心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於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召開。毛澤東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詞,他豪邁地指出:“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開國大典,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展覽的最后一部分,一幅幅老照片將新中國成立后的70多年快速串聯起來:王進喜和工人們用身體攪拌水泥﹔林縣人民在總干渠分閘工地慶祝紅旗渠第一期工程竣工﹔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兩彈一星”研制成功﹔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中國成功舉辦第29屆夏季奧運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載入聯合國多項決議﹔“玉兔二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

不斷創造新的歷史,便是對過往最好的紀念。

(責編:曹淼、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