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李達:黨的一大會議召集人

黃晗
2021年03月19日09:0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達:黨的一大會議召集人

  李達,1890年出生於湖南永州,是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之一和早期領導人。

  立志報國的李達,留日學習時選擇攻讀理科,力圖實業救國、科技救國。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后,李達開始致力於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他先后發表《什麼叫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目的》等文章,還翻譯了《唯物史觀解說》《馬克思經濟學說》《社會問題總覽》,成為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先驅者。

  1920年夏,李達從日本回到上海,適逢陳獨秀醞釀發起組織中國共產黨。李達與陳獨秀初次見面交談,二人在組織共產黨和社會革命等問題上的意見完全一致。陳獨秀驚訝於李達淵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稱贊他是年輕的社會學家,力邀李達共同做共產黨的發起人,李達欣然同意。

  1920年8月,陳獨秀、李漢俊、李達等8人在《新青年》雜志社開會,正式成立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陳獨秀任書記。11月7日,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創辦了《共產黨》月刊,李達擔任主編。

  通過《共產黨》月刊,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把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緊緊聯系在一起,將一批真正具有馬列主義思想的廣大青年聚集起來。1920年12月,陳獨秀赴任廣東省教育委員會委員長。從1921年2月到黨的一大召開,李達一直代理中國共產黨上海發起組書記職務,主持全面工作,擔負了黨的一大的籌備和召集工作。

  開會前夕,李達為選擇會場傷透腦筋,經妻子王會悟提議,會址最終設在了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李漢俊的哥哥李書城家裡,參會代表的住宿,則安排在離李公館不遠的博文女校。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在上海開幕,出席會議的湖南人有李達、毛澤東、何叔衡和周佛海。會議期間,李達代表上海發起組介紹了自成立以來的工作情況,並和張國燾、董必武共同起草了供會議討論的黨綱和今后實際工作計劃。7月31日,由於會議引起了敵人的注意,經王會悟安排,代表們悄悄轉移至嘉興南湖一艘游船上召開了最后一次會議。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和決議,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決定設立中國共產黨中央局,作為中央的臨時領導機構,由陳獨秀任書記,李達被選為中共中央局宣傳主任。

  中共一大的召開,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責編:曹淼、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