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平江慘案:“親者痛仇者快”的歷史悲劇

黃晗
2021年03月19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江慘案:“親者痛仇者快”的歷史悲劇

  【銘刻】

  平江慘案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國民黨反動派於國難中起內訌,破壞團結抗日局面,制造的一出“親者痛、仇者快”的歷史悲劇,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沉痛的一頁。

  【追尋】

  3月,汨羅江一池春水緩緩向西流淌。

  走進平江縣加義鎮上街,兩排商鋪和其他街道並無二致,唯有位於上街33號的“新四軍平江通訊處舊址”頗為與眾不同。

  這是一座坐北向南佔地530平方米的磚木結構房屋,挂有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岳陽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牌子。80多年前,這裡曾作為新四軍平江通訊處駐地。抗戰期間,一場由國民黨反動派制造的慘案在此發生,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沉痛的一頁。

  今年55歲的鐘青玉,從1998年起負責舊址日常管理和講解工作。跟隨她的講述,記者走進那段悲壯的歷史。

  1938年2月,隨著湘鄂贛邊區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湘鄂贛紅軍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第一支隊第一團,開赴皖南抗日前線。游擊隊在嘉義鎮(后更名為加義鎮)設立新四軍平江留守處,后改稱通訊處,留有工作人員、警衛戰士、干部家屬等100多人。

  通訊處在中共湘鄂贛邊區特委的領導下,宣傳黨的抗日方針,發動邊區人民積極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安置傷病員和抗日軍人家屬,動員青年參加新四軍,發動群眾毀路、炸橋,截斷日軍的運輸線,還加強了地方黨組織建設。

  然而,1939年1月,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在重慶召開,蔣介石對共政策發生重大轉變。國民黨頑固派極其害怕和仇恨中共抗日力量,蓄謀破壞國共合作。新四軍平江通訊處成了國民黨頑固派的“眼中釘”。

  1939年6月12日,駐平江的國民黨第二十七集團軍總司令楊森執行蔣介石的密令,突然襲擊新四軍平江通訊處,將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兼湘鄂贛特委書記涂正坤、中共湘鄂贛組織部長羅梓銘、新四軍駐贛辦事處秘書兼江西省委組織部長曾金聲、中共湘鄂贛特委秘書主任吳淵及通訊處工作人員吳賀泉、趙綠吟等殘忍殺害,制造了震驚全國的平江慘案。

  “涂正坤、吳淵2位烈士被騙出通訊處,沒走幾步就被槍殺了。羅梓銘、曾金聲、吳賀泉、趙綠吟4位烈士則被活埋在了200米外的虎形嶺黃金洞。”鐘青玉悲憤地介紹。

  平江慘案發生后,激起了抗日根據地和國民黨統治區人民的公憤。

  “今天是八月一日,我們在這裡開追悼大會。為什麼要開這樣的追悼會呢?因為反動派殺死了革命的同志,殺死了抗日的戰士……”1939年8月1日,毛澤東在延安召開追悼會,悼念平江慘案中犧牲的烈士,並發表《必須制裁反動派》的演說。徐特立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為追悼涂正坤、羅梓銘等死難者題詞,號召“將革命進行到底,才足以安慰死難者在天之靈”。中共中央南方局書記周恩來向國民黨當局提出抗議,並在重慶舉行追悼會。中共中央的挽聯為:在國難中惹起內訌,江河不洗古今憾﹔於身危時猶明大義,天地能知忠烈心。

  今天,距新四軍平江通訊處舊址不到200米的加義烈士陵園內,羅梓銘、曾金聲、吳賀泉、趙綠吟4位烈士的墓碑靜默矗立,毛澤東發表的《必須制裁反動派》演說全文被雕刻在石雕上,如今讀起來依舊振聾發聵。

  面對日益險惡嚴峻的環境,中共湖南省委一方面堅持不懈地維護和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繼續開展抗日救亡工作﹔另一方面,有計劃、有步驟地將省委機關和各地組織轉入地下,從而保存了黨的力量,堅持長期抗戰。

  【感言】

  “寸土千滴紅軍血,一步一尊英雄軀”,是對湖南革命先烈作出巨大犧牲的生動詮釋。這場震驚全國的慘案中,涂正坤、羅梓銘等6名同志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英雄壯歌,也是建黨百年來,無數共產黨人前赴后繼、不畏犧牲的一個悲壯縮影。今天,我們唯有繼承先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繼續將共產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方能告慰先烈英靈。

(責編:曹淼、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