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黨史中汲取賡續奮斗磅礡偉力 以擔當實干砥礪奮進開創新局面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重慶引發熱烈反響

王亞同 戴娟 周尤 顏若雯
2021年03月20日15:02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黨史中汲取賡續奮斗磅礡偉力 以擔當實干砥礪奮進開創新局面

“學習百年黨史,匯聚磅礡偉力,實干開創新局。”3月18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渝舉行,引發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要持續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將學習熱情轉化為推動工作、為民辦實事的成效,以擔當實干砥礪奮進開新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初心勇擔使命

“宣講報告政治站位高、內容深入淺出,幫助我們深化了對黨史學習教育‘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的認識,讓人深受鼓舞和啟發。”江津區委書記程志毅說,江津是聶榮臻元帥的故鄉,有眾多黨史紀念設施、遺址遺跡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將著力把豐富的紅色資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各項目標任務切實轉化為共同認識和堅定行動,深入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更好地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市委宣講團成員、市委黨校教育長周學馨說,宣講報告非常全面、系統、准確,是一場非常好的輔導報告。“作為市委宣講團成員,我們要闡釋好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希望通過黨史學習教育,使我們黨員干部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黨員干部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堅持歷史擔當,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攻堅克難、砥礪奮進,以優異成績為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黨史對信仰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來說,是最直觀、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也是我們立德樹人的必修課。”市委宣講團成員、重慶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曾禮說,作為培養人民教師的學校,重慶師范大學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爭當先鋒、走在前頭、做好示范,要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到思政課中,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高校走深走實,充分發揮黨史學習教育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重慶現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423處,登記備案革命紀念館27家,館藏革命文物29374件,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16處。這些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既是紅色基因庫,也是重要的黨史學習教育素材。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劉旗說,全市文旅系統將圍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用好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打造一批紅色教育陣地,推出一批紅色精品展覽,開展一批紅色文化活動,推介一批紅色研學路線。“做到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

紅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革命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紅岩聯線管理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馬奇柯表示,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主陣地之一,紅岩聯線管理中心將深入做好紅岩精神的研究和闡釋工作,加強對革命文物、英烈遺物、革命文獻、檔案史料、口述資料的調查征集,策劃推出一批主題突出、內涵豐富的展覽精品,多角度展示百年黨史。同時,做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服務保障工作,提升講解服務水平,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體驗感,讓紅岩精神深入人心,發揚光大。

汲取黨史經驗智慧,匯聚賡續奮斗偉力

銅梁是邱少雲烈士的故裡,是一座英雄之城。銅梁區委書記唐小平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感悟思想偉力、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凝聚起推動新時代銅梁改革發展的磅礡力量,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堅如磐石的忠誠、干事創業的激情、攻堅克難的本領、為民服務的行動,奮力譜寫銅梁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宣講報告讓我更加深刻感悟到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更加明確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豐都縣委書記徐世國說,下一步,豐都將依托豐富的黨史資源、紅色資源,進一步弘揚革命精神、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抓實抓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一城一樞紐四基地”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點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我感到特別振奮、備受鼓舞,推動全縣上下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決心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說,將堅持用心學懂弄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黨的創新理論和黨的一百年經驗啟示,學出絕對忠誠、信仰信念、人民情懷、憂患意識、昂揚斗志﹔用情廣泛宣講重慶紅色故事、紅岩精神以及墊江紅色人物故事和先進典型,教育全縣人民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用力朝著“三區兩地一節點、郊區新城雙‘50’、基本實現現代化”目標奮進。

“抓好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團市委副書記黃永宜說,團市委將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常態化開展主題團日隊日活動,以“青年大學習”“紅領巾愛學習”等學習載體,組織“青年講師團”等青年宣講隊伍深入基層宣講黨史,讓團員青年從中受教育、得啟迪。同時,用活用好新媒體,推送一批重點理論文章,創作一批網絡文化產品,把黨史學習教育這門必修課講生動、講鮮活。

北碚區基層宣講員劉浩說,黨的歷史是一部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作為一名基層宣講員,他將把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史有機融入到宣講中,將黨的光榮歷史講好、講准、講透,用歷史事實說服人,用革命事跡感染人,讓大家感受到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不變的初心使命,堅定大家“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將學習熱情轉化為勇擔當辦實事的新成效

“重溫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我更加深刻地領會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切感悟到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紀委書記華騳驫說,長安汽車公司將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圍繞“把一切獻給黨、把一切獻給民族汽車事業”主題,以形式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將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全過程,從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引導黨員、職工堅定第三次創業方向,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轉型,堅決完成全年生產經營目標。

“宣講報告讓我進一步認識到了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雲陽縣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工作人員魏大勇說,雲陽將牢牢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和要求,常態化抓好學習研討、各類宣講,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聽了宣講報告,我感觸很深。”渝中區七星崗街道領事巷社區黨委書記唐彩鳳說,渝中區將從黨史中汲取經驗智慧,創新策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社區活動,深入推進“黨建+物業”治理模式、老舊住宅電梯加裝和領事巷沿線老舊住宅改造等工作,把轄區老百姓服務好,把民生實事做好。

報告會后,中央宣講團成員還來到紅岩革命紀念館,與基層黨員群眾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互動宣講。

化龍橋街道工作人員譚盼高興地說:“我第一次和專家面對面交流,很多問題困惑都得到了解答,也更深入地了解了革命先輩怎樣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詞。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我將把學習熱情轉化為實干擔當的動力,結合實際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服務好基層群眾。”

紅岩村社區居民陸睦是位擁有43年黨齡的老黨員。平日在社區,他是出了名的熱心腸,做調解、“管閑事”,忙得不亦樂乎。“今天我參加互動宣講活動,收獲頗豐。”陸睦說,聽了宣講后,他作為黨員的使命感更強了,也認識到了黨員身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我要繼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幫老百姓解難題,讓社區居民真切感受到黨員的先進性。”他說。

(責編:吳兆飛、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