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鮮活黨史走進年輕人心裡

中央宣講團與武漢青年代表互動

曾雅青
2021年03月20日15:5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鮮活黨史走進年輕人心裡

3月19日,在武漢市武昌農講所舊址,中央宣講團一行與基層群眾、青年代表交流互動。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我們為什麼來到這裡?’這是《中國農民講習所規約》對當時學員的發問,也是對當今青年黨員的發問。”3月19日上午,在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調研時,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曲愛國對現場參觀的青年黨員們說。

1927年3月,武昌農講所開學,首批學員800多人,來自湖北、湖南等17個省。

“農講所的歷史地位和意義體現在哪裡?”武昌區中華路街黨建辦公室干事楊祎林問。

“農講所是培養農運干部的搖籃,為土地革命戰爭積蓄了力量。”曲愛國回答說,毛澤東親自為農講所學員擬定規約,告訴他們來到農講所時既有積極因素,也有消極因素。農講所的本質是幫助他們革除一切不革命的東西,訓練本領,使自己真正成為革命的工具。

聽了曲愛國的回答,楊祎林若有所思。

“盡管身處不同時代,但我們的使命是相同的。”他說,今天的黨員們也要肩負起使命,到群眾中去,為他們辦實事,踐行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下午,中央宣講團走進武漢大學,與青年教師、學生代表共話黨史學習。

“武漢大學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具有濃厚的黨史學習氛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青年講師團成員周紹東說,今年,武漢大學十八棟讀書會將開展系列學黨史活動。

“過去講黨史時,總覺得歷史離我們有些遠。直到面對面聽一位95歲的離退休老師講參加淮海戰役的往事,才感受到那種真實的震撼。”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輔導員、“旗幟領航”輔導員工作室負責人劉嘉梅說,她由此認識到,講好黨史,就得了解學生想聽什麼、喜歡什麼樣的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

“怎樣講黨史,更能讓學生學有所得?”她問。

“學黨史不只是聽故事,最重要的是領會其中深意。領悟黨的思想、了解黨的方針政策、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才是學黨史的目的。”曲愛國說,黨員要為人民服務,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困難,高校講黨史也要幫助學生從黨的發展歷程中汲取力量。

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本科生黨員林田潤所在的“鶴鳴讀書會”,正准備組織學黨史讀書活動。聽了曲愛國的宣講,他決定,在選取書目時多聽取大家的意見,精心挑選更能引起大家共鳴的書籍作為黨史學習資料,真正將黨史學懂學透。

武漢大學博士生宣講團團長付玉璋對此深以為然。她介紹,該校博士生宣講團有30名成員,每人都根據自身特點,將黨史宣講與專業知識相結合,滿足更多受眾需求。

“我們計劃在4月推出新一批黨史專題課程30講,實現校內學生黨史學習全覆蓋。”付玉璋說,宣講團還將參與籌備“百校研究生頌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網絡接力學習‘四史’”活動,並利用暑假開展“重走紅色足跡,傳承紅色精神”黨史教育實踐活動,努力將黨史故事化為激勵前行的精神力量。

(責編:吳兆飛、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