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修好黨史課 答好必答題

2021年03月20日16:0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修好黨史課 答好必答題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3月19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武漢洪山禮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曲愛國作宣講報告。

從主會場到全省各地分會場,聆聽宣講的黨員干部、企事業單位代表等紛紛表示,要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將學習教育的熱情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動力,為民辦實事、奮進開新局,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修好黨史必修課,用好黨史營養劑

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集中體現了新時代我們黨認識自身歷史的新視角、新思維,總結自身歷史的新結論、新境界,是我們黨史學習教育的基本遵循,也為我們學習黨史、領悟黨史提供了方法路徑。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王兆民介紹,省工商聯將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組織宣講小分隊進商會、進企業,教育引導工商聯系統黨員干部、廣大民營企業家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促進非公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經濟人士健康成長。開展“民營企業服務年”“千企興千村”等活動,推動民企為湖北“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

“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民族宗教工作全過程。”省民宗委副主任李愛旻表示,要深入挖掘民族宗教領域紅色資源內涵,把思想政治引領與匯聚各方力量結合起來,從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偉大飛躍和歷史性成就以及寶貴經驗中,加深對黨的民族宗教工作史的了解,堅定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宗教問題正確道路的信心。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我們要發揮檔案部門的獨特作用,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省檔案館副館長李宗春說,該館將大力挖掘豐富的紅色檔案資源,講好湖北黨史故事,展現中國共產黨人在湖北大地上踐行初心使命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生動詮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凝聚精神力量。目前,正抓緊籌備承辦“紅旗飄飄——湖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檔案文獻展”。

“在常態化組織黨員干部研讀規定黨史著作的基礎上,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講好黨史上的夷陵故事。”宜昌市夷陵區委宣傳部負責人說,將開展領導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深入講等“八講七進”專題宣講。創新形式,舉辦“音樂黨課”“建黨百年史詩我最知”黨史知識競賽、新時代文明實踐“送學上門”等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報告會剛結束,一些大學生、基層宣講員就紛紛圍攏過來,踴躍提問。

“年輕一代怎樣學好黨史,用青年的語言傳遞時代的聲音?”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講師團成員焦鏡提問。

“我也是從青年走過來的,深刻感受到學習黨史是一門必修課。”曲愛國說,青年黨員要有信仰、有擔當、有紀律、有精神,緊跟時代、心懷祖國。

“如何增強宣講的吸引力和說服力?”武漢市洪山區理論宣講員桂婷問道。

“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把黨的歷史變成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曲愛國回答,引導基層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湖北的抗疫斗爭就是黨史學習教育最鮮活的教材。

永葆為民情懷,踐行初心使命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

“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上下正以“拼搶實”的狀態作風拼搏奮進,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全力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我們的必答題。

“百年黨史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是一部人民英雄史,是一部矢志奮斗史。”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說,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奮勇爭先、爭創一流。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力實施“一二三四五”發展計劃,努力讓“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和“宜荊荊恩”城市群發展布局在荊門開花結果,奮力推動荊門加快高質量發展。

“結合實際,立足本職工作,優化營商環境,圍繞台企台商反映強烈的問題,當好服務台企台商的‘店小二’,紓困解難辦實事。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台胞台屬陸配‘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省委台辦主任李建紅說。

“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營養,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飽滿的熱情融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確保國有企業保值增值,助力湖北經濟發展。”黃石新興管業有限公司紀委書記熊志強說。(記者 周志兵 黃璐)

(責編:吳兆飛、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