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赴廣州市越秀區、華南師范大學,為基層黨員群眾、高校師生釋疑解惑

通過學黨史把辦實事具體化

2021年03月20日11:0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過學黨史把辦實事具體化

  “面對老城區的基層黨員群眾,如何通過宣講讓他們了解更多黨史知識?”“高校如何將黨史學習教育、‘四史’教育融入到思政課程之中?”18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前往廣州市越秀區、華南師范大學,與基層黨員群眾、高校師生交流黨史學習心得體會,為大家釋疑解惑。

  把精神力量化為實踐力量

  廣州是一座紅色之城、英雄之城。越秀區作為中心城區,擁有全市最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正加快建設廣州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這裡曾召開中共三大、發生廣州起義等黨史上的重大事件,毛澤東、周恩來、楊匏安等革命先輩均曾在這裡留下歷史足跡。18日上午,歐陽淞一行先后來到廣州起義紀念館、六榕街舊南海縣社區,與越秀區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就黨史學習心得,以及如何在工作中筑牢初心使命作交流。

  “黨的百年歷史是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經過多年的基層工作,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六榕街黨工委書記張慧敏說,六榕街60歲以上長者超過2.6萬人,並有部分困難群眾。在社區微改造過程中,黨員干部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斷征集意見,調整方案,畫出最大同心圓,建成了全市首批頤康中心及10分鐘優質養老服務圈。

  “這是通過學黨史,把辦實事具體化,傾注了為民的深情。”歐陽淞聽后深感認同。

  廣州市東風東路小學校長彭婭向宣講團展示了一幅幅多彩的圖畫。這是今年該校設計的“繪我心,追尋先輩足跡”寒假作業。“孩子們在作品中都要先畫出中國地圖,再在上面根據不同的主題,畫上長征路線、紅星等,讓大家追尋革命先輩的足跡,培養愛國愛黨情懷。”

  “這給我們啟發,有參與感的學習方式,更能留下深刻印象,有更好的學習效果。”歐陽淞說。

  今年88歲的越秀區華樂街居民屈干臣,退休后用自己的積蓄建起一座“檔案館”,收藏了中國共產黨一大到十九大的黨章等見証百年黨史的3萬多件物件,目前這個“檔案館”已接待5萬多人。“家附近的東濠涌清澈了,現在廣州既有水道、綠道還有雲道,黨帶給我們實實在在的變化還有很多,我為黨做一點貢獻是應該的,不管多大年紀,發揮余熱干到老。”

  “屈老這是革命人永遠是年輕啊!”歐陽淞說。“這次不僅來宣講,也來聽大家的想法,聽了各位的發言后很受啟發,感受到黨中央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后,廣東迅速行動起來,落實到基層。”在歐陽淞看來,無論是大革命時期打響的第一槍,還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廣東在中國共產黨燦爛輝煌的歷史中具有重要地位,運用好這些身邊發生的故事,更容易讓大家生動地學好黨史。

  “回顧歷史不僅是為了紀念,更是為了筑牢初心使命,為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歐陽淞勉勵在場的基層干部群眾,在學黨史過程中,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這四個方面缺一不可,密切相關,是學習黨史的總要求。針對基層黨員干部的特點,學習內容素材選擇應更加精細、“管用”,在學習過程中可創新形成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和載體,讓更多群眾參與進來。“最終通過學史力行,把精神的力量轉化為實踐的力量。”

  講好黨史讓思政課更精彩

  師范大學的學生是“明日之師”,師范大學的教師是“師者之師”,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師范大學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18日下午,歐陽淞一行來到華南師范大學黨員學習空間,並與師生代表圍繞“學黨史感悟思想偉力”的主題深入交流。

  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9級在職博士海景龍說,作為一名輔導員和思政課教師,近年來多次參與宣講教育的經歷讓他深知,必須具有歷史視野和歷史思維,精通“四史”,不斷學習,才能永葆“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隻有不斷加強黨史學習,才能講好黨的故事,才能更好地立德樹人。

  “黨史貴在‘學史力行’,對於當代大學生而言,就是要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研的動力。”華南師范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2018級碩士生劉澤森說,在華南師范大學近七年的學習時間裡,他深入全省數十個鄉鎮、上百個村居調研,深刻認識到鄉村振興是最需要年輕人的。“所以我選擇回家鄉的小鄉村工作,立志做一名扎根基層的人民公仆。”

  歐陽淞邊聽邊記,並與現場師生不時互動。“高校如何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到思政課程建設中?”有老師提問。

  “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程教學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講好思政課程,就更能了解黨史為什麼燦爛輝煌,講好黨史,就能使思政課程更加精彩豐富。”歐陽淞以思政課中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為例表示,“黨史是其中的最核心部分,講好黨史就能把最核心的講透,近現代史又能為我們學習好黨史提供更廣闊的背景。”他勉勵師生,學習黨史要樹立正確的黨史觀,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為指導,要選好學習黨史的基本教材和相關資料,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創新,提高學習效果。

  有學生代表提問,大學生如何正確地學習黨史?歐陽淞表示,在黨史學習中,感悟思想偉力是首要,感悟初心使命是根本,感悟黨性修養是重點,感悟黨史觀是關鍵,要抓住開拓新局面的落腳點,把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謝慶裕)

 

(責編:曹淼、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