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高郵戰役:中國抗日戰爭最后一役

陳銀健
2021年03月22日08:1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郵戰役:中國抗日戰爭最后一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同盟國舉行日本投降簽字儀式,標志著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后勝利。9月3日被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這之后中日還爆發了一戰,這就是高郵戰役,它是中國抗日戰爭最后一役。

  日偽軍拒絕投降,妄圖負隅頑抗

  日本宣布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后,駐華中地區的侵華日軍大多處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地的包圍之中,本應就近向新四軍繳械投降。但是,國民黨當局想獨佔抗戰勝利果實,並為發動內戰作准備。蔣介石一方面命令國民黨軍“積極推進”“勿稍鬆懈”,一方面命令日偽軍“維持地方治安”,不准向八路軍、新四軍投降。當時新四軍收復了華中敵佔區的大片土地,處於解放區軍民包圍之中的高郵日偽軍不但拒不繳械投降,反而將原駐揚州日軍也調至高郵繼續固守,妄圖負隅頑抗。在這種形勢下,為保衛人民抗戰勝利成果,新四軍連續發起消滅拒降日偽軍的作戰,先后解放了淮陰、淮安、鹽城,高郵成了華中腹地最后一個日偽軍拒絕投降的城市。

  此時,高郵城內駐有日軍獨立混成第90旅團兩個大隊和1個炮兵中隊共1100余人,還有偽第二方面軍第四十二師及偽縣保安大隊、警察大隊5000余人。高郵以南的邵伯駐有日軍、偽軍,高郵邵伯之間的車邏壩也駐有偽軍。12月上旬,國民黨第二十五軍進佔揚州后,命令高郵日偽軍不得擅自棄城,企圖利用高郵的日偽軍配合徐州的國民黨軍向華中解放區進犯。有國民黨撐腰后,日偽軍非常驕橫,對新四軍送去的要其投降的通牒置之不理,還揚言“北攻寶應,收復失地”。

  粟裕三次建議,並靠前指揮高郵戰役

  蔣介石積極調兵遣將,企圖利用日偽軍固守高郵,以此為跳板進犯我華中解放區。面對此情,時任華中軍區副司令員兼華中野戰軍司令員粟裕先后三次向中央軍委和新四軍軍部建議進行高郵戰役。第一次建議發出后,中央軍委復電同意,華中軍區和華中野戰軍進行了周密部署並投入了緊張的戰前准備。第二次建議認為,日偽軍拒不繳械投降,我軍攻城殲敵,師出有名﹔在兵力部署上,集中第7、第8縱隊先打高郵和邵伯。第二次建議又獲新四軍軍部批准。弓已在手,箭已上弦,然情況突變,華中主力奉命北調,返津浦路方向開展破擊戰。粟裕手持電令心急如焚,第三次起草長達千言的電報,據實陳述,詳析利弊,再次建議先組織高郵戰役。軍部收到粟電后,終於接受了粟裕的建議並組織實施。

  戰役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收復邵伯,肅清高郵外圍並圍困高郵﹔第二階段,總攻高郵,堅決打援並全殲守敵。1945年12月19日夜,新四軍各參戰部隊和地方武裝在南北40公裡、東西20公裡的戰場上向日偽軍同時發起進攻。戰斗中,粟裕一直坐鎮前線指揮所,當我軍突進邵伯街,消滅了偽軍,把日軍壓縮在鎮北據點內時,他隨即帶領參謀人員進入邵伯街直接指揮,集中兵力、火力,從北、東、西三面進攻。日軍支撐不住,拼命向南突圍,進入我預伏的堵截范圍,很快被我軍殲滅。揚泰線外圍戰斗共拔除日偽據點16處,殲滅日軍100多人,偽軍4000余人,切斷了出援之敵的通道。

  邵伯戰斗結束后,粟裕星夜趕往高郵,聽取高郵外圍作戰和8縱下一步攻城准備情況匯報。22日凌晨,粟裕又與8縱司令員陶勇來到高郵城外東北角村子,視察地形並作詳細部署。日軍城防城高垣厚,碉堡林立,工事堅固,河道縱橫,易守難攻。城東門外地勢平坦,城門內是日軍司令部駐地,是日軍兵力、火力部署的重點所在。粟裕主張釆用聲東擊西戰法,即在城東造成強攻聲勢,吸引和牽制日軍主力,以便我軍從城西北方向和南門方向攻擊入城,出奇制勝。為減少攻城傷亡,粟裕提出可利用夜晚將交通壕挖近城牆,同時以草袋、麻袋裝土,在距城牆數十米、百把米外,將低胸牆工事一律堆成與城牆同高,甚至高過城牆的半月形堡壘,架上機槍,以強大的火力壓制城牆上的敵人。他對各個方向的火力配置和作戰方式都作出具體安排,8縱據此對總攻部署作了進一步調整。高郵城外圍打下來以后,我軍隨即展開了強大的政治攻勢,瓦解敵軍軍心。

  嚴令投降,俘虜日軍最多的一次戰役

  12月25日夜,天黑雨密,根據粟裕司令員下達的命令,新四軍第8縱隊和高郵獨立團向高郵城發起了總攻,26日凌晨攻入日軍司令部並迫使其投降。第8縱隊政治部主任韓念龍在全副武裝的警衛排護衛下,威嚴地進入日軍司令部,以新四軍代表身份命令日軍獨立混成第90旅團的岩崎大佐傳令各部,立即解除武裝,交出武器,無條件向新四軍投降。對方提出為了到南京去的路上安全,將輕武器帶走。我方嚴詞拒絕了他們的條件,表示會按優待俘虜條件妥善處理。岩崎大佐眼看大勢已去,敗局已定,不得不解下身上的指揮刀放在桌上以示投降,隨即舉行投降儀式。

  新四軍接受日軍投降規模最大的一次受降儀式在高郵城內的“洪部”大廳舉行,岩崎大佐雙手捧著日軍花名冊和軍需、軍械登記冊鄭重地交給了新四軍代表韓念龍,然后退在一邊,垂下腦袋。接著岩崎大佐又遵照韓念龍的命令,讓日軍傳令兵叫來一大幫日軍軍官,岩崎大佐對他們一一命令了一番。韓念龍向參加受降儀式的日軍軍官宣布:一是投降的日軍官兵,各回原處待命。為了安全,活動限於院內,不得外出。二是戰死的日軍官兵,可按日本國的習俗予以火化,骨灰收好,以備帶回本土。三是受傷的日軍官兵,將由我方醫務人員協同日軍醫務人員予以救治。在受降的整個過程中,粟裕乘著夜色輕裝簡從來到“洪部”,不聲不響地擠在我方人員中。他個子不高,穿一件普通軍裝,誰也沒有注意身著士兵服裝的他一直擠在我方人員中觀看了受降全過程。受降儀式結束后,他才悄悄離開大廳,走出大院,回到野戰軍司令部。

  淪陷6年之久的高郵城宣告解放,回到了人民的手中。高郵戰役俘虜日軍892人,是抗日戰爭以來新四軍、八路軍俘虜日軍最多的一次戰役。高郵戰役的勝利打破了國民黨軍沿運河北上分割華中的企圖,使蘇中、蘇北、淮南、淮北等解放區連成一片,形成一個完整的華中解放區。高郵戰役是新四軍對日本侵略者的最后一戰,也成為中國軍隊對日寇的最后一戰。

(責編:曹淼、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