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血戰上甘嶺的虎將秦基偉

王明哲

2021年03月22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血戰上甘嶺的虎將秦基偉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了。這一仗舉世矚目,美軍盯上上甘嶺,其實是盯上了上甘嶺身后的五聖山——中部戰場最高的制高點。秦基偉指揮的志願軍第15軍生死搏殺整整43天,打退敵軍進攻900多次,最終贏得偉大勝利。秦基偉一戰成名。

  未雨綢繆的戰略運籌

  上甘嶺戰役的勝利,首因是正確的戰略預判。10月13日,戰斗的前一天,秦基偉認為敵人可能會選擇我不注意的方向突然攻擊,這種情況必須警惕和准備。

  按照常規戰略判斷,美韓軍向西方山進攻、奪取平康平原的可能性極大。因此,志願軍在此部署了精銳力量。然而,對手卻先選易守難攻的五聖山作為主攻方向,發動瘋狂轟擊。戰斗第一天,就向兩個僅有3.7平方公裡的小山頭,發射炮彈30余萬發,投擲炸彈500余枚,平均每平方公裡傾瀉炮彈和炸藥達45噸。

  令美軍沒有想到的是,秦基偉指揮西方山的44師按兵不動、側面牽制,45師在上甘嶺頑強抵抗、牢守陣地,最終徹底打破了美軍聲東擊西的企圖。秦基偉晚年接受採訪時說道,美第八集團軍司令范弗裡特“一隻眼睛盯著五聖山,另一隻眼睛一定瞪得老大窺視我的西方山”“只是我們在西方山死死按兵不動,范弗裡特才悻悻作罷。如果我們因為上甘嶺戰事吃緊而動用西方山的44師,范弗裡特很有可能回馬一槍”。

  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

  上甘嶺戰役的勝利,體現了秦基偉高超的指揮藝術。他不拘一格的創新思維,不斷進行戰略戰術摸索、新裝備技術研究、戰法指揮創新,歷練出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也決定了戰場上的成功。
  “一意孤行”建設坑道。上甘嶺戰役能夠堅持到最后勝利,一個重要原因是秦基偉力排眾議修筑坑道工事,並摸索出了“打斜眼、少裝藥、緊填塞、放群炮、快排煙”等先進施工方法,改變了原先壕溝挖在山梁上的做法,挖山洞把兵藏在大山腹部。秦基偉曾在日記中寫道:坑道戰就是當敵人爬到我們的身體上時,我們卻像《西游記》中的孫悟空,鑽進了敵人的心臟裡打。面對6萬多敵人、3000架飛機、170多輛坦克、300余門105毫米以上口徑的大炮,地面工事被全面摧毀的情況下,志願軍有效保存了有生力量,及時給予了回擊。

  發揮炮火威力,形成炮火優勢。秦基偉認為,充分發揮炮兵作用,不但是殲滅敵人的需要,也是保護自己的需要。他深知,“喀秋莎”火箭炮彈徑大、彈群密集、發射速度快、殺傷力強、機動性好,最適合用於對大面積集群目標射擊。然而,15軍隻有24門“喀秋莎”,與美軍彈藥量相比微不足道。秦基偉命令“喀秋莎”秘密參戰,停車便打,打完就撤,“喀秋莎”先后發射10次,毫發未損。上甘嶺戰役期間,對敵炮戰16次,配合步兵反擊、阻擊、襲擊分別43次、39次、6次,對空作戰792次,共計896次,殲敵12800余人,佔整個戰役殲敵人總數一半以上,擊落擊傷敵機74架,擊毀擊傷敵人大口徑火炮61門、坦克14輛。同年12月,毛澤東肯定道,今年秋季作戰,我取得如此勝利,除由於官兵勇敢、工事堅固、指揮得當、供應不缺外,炮火的猛烈和射擊的精准確實為制勝的要素。

  創造步兵打飛機的奇跡。當時,聯合國軍掌握制空權,時常低空飛行,擾亂我軍作戰部署和行動速度。秦基偉大膽提出,美國飛機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即使打不下來,也要把它攆到高空,讓它不敢低飛。1951年4月23日、25日兩天時間裡,第15軍僅第113團就連續擊落5架飛機,生俘多名跳傘的美軍飛行員,創造了志願軍步兵團打敵機最高紀錄。27日,志願軍司令部表彰該軍:“22日至26日,四天之內擊落敵機十一架,成績很大,值得表揚。”由此,志願軍各部隊紛紛掀起步兵打飛機的熱潮。

  不畏強敵的決心意志

  久經沙場的秦基偉曾感慨:上甘嶺戰役是他一生中最殘酷的戰役。在前往朝鮮戰場前,秦基偉就喊出了“我的名字不書英雄榜,便上烈士碑”的豪言壯語,請求帶領15軍入朝參戰。上甘嶺之戰是范弗裡特攤牌計劃的招式,如果能夠佔領五聖山,那麼中方不得不后撤1250碼(合1143米),美軍可在談判中取得優勢。因此,他計劃用炮火猛攻速戰速決,預計6天內佔領山頭,而損失最多不超過200人。

  秦基偉意識到此次戰爭的重要性,於是下令,不惜一切代價,不怕任何犧牲,為了完成掩護任務,15軍准備打光最后一兵一卒。在反復爭奪高地的慘烈拉鋸戰中,雙方傷亡慘重。在我軍最艱難的時刻,秦基偉給45師師長崔建功打電話說:現在整個朝鮮戰場就是上甘嶺在打,這是15軍的光榮!15軍已經打出了很硬的作風,咬著牙再挺一挺,敵人比不了這個硬勁……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往往也是敵人更困難的時候,這就要與敵人較量膽魄意志。上甘嶺戰斗要堅決打下去!我們就是要和美國人比比這個狠勁凶勁!為了全局的勝利,要娃娃婆娘一起上,我也要抬著棺材上,15軍打光了也在所不惜。

  上甘嶺戰役之艱難空前絕后,可越是戰斗遇到瓶頸的時候,往往就是拼指揮員意志決心和堅韌精神的時候。上甘嶺一戰讓全世界認識到新中國的實力,証明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的骨頭比美軍的鋼鐵還要硬,周恩來稱之為軍事史上的奇觀。秦基偉的英雄主義精神,始終貫穿著15軍官兵堅守上甘嶺、激戰上甘嶺,最后贏得上甘嶺戰役的全過程。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