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學習中堅定信念,在奮發中踐行初心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在蘇宣講報告會側記

2021年03月23日11:3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學習中堅定信念,在奮發中踐行初心

3月22日上午,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南京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宣講報告,報告入情入理、深入淺出,為全省黨員干部更好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及時指導。當天下午,李忠杰來到南京梅園新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與基層干部群眾進行宣講互動。大家紛紛表示,宣講報告會讓人深受啟迪、備受教育,在學習領悟中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激發大家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怎樣充分認識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如何深刻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宣講報告會現場,李忠杰系統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足跡和歷史性貢獻,提綱挈領介紹黨史學習教育需要把握的重點。大家紛紛表示,這場報告會“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這場宣講生動精彩而又充滿激情,讓我對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貢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與認識。”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張加華教授深有感觸,“每一段黨史都是我們堅持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作為一名黨史研究者和教育者,我們要用好用活豐富的紅色資源,凝聚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磅礡力量。”

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一組組詳實的數據,宣講報告會帶領大家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省委黨史工辦副主任萬建清表示,“收獲很大,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我們要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要求,推進各個方面的學習特別是黨史學習,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同時,作為黨史研究工作者,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在用好用活黨史資源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務於黨史學習教育。”

省委宣講團即將赴各地開展集中宣講。省委宣講團成員、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剛表示,“中央宣講團的報告是一場非常好的學習輔導,啟發我們怎樣結合江蘇實際,將黨史講清楚、講准確、講精彩,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借鑒。”作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王剛表示,高校的重要任務是立德樹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可以讓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通過對歷史的學習,為他們將來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打下堅實基礎。”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是最好的營養劑。”南京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9級碩士研究生陳龍景參加下午的宣講互動。作為90后學生黨員、學生宣講團團長,她深有感悟地說,要把黨史學習作為一項重要學習任務,做到層層深入“悟”黨史,並且通過宣講讓更多的青年學子穿越時空觸摸歷史,更加真切地追尋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傳承紅色基因,用好用活黨史資源

江蘇是紅色資源大省,怎樣用好用活豐富的黨史資源,使之成為激勵人民不斷開拓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這場宣講報告會也激發起大家更多思考。

在上午的宣講報告中,李忠杰多次提到雨花台這一新民主主義革命紀念聖地。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長向媛華表示,“雨花台是重要紅色地標,這次宣講中多次提到雨花台,這對我們是非常大的促進和激勵。我們要將雨花台的紅色資源利用好,更好地傳承弘揚雨花英烈精神。我們回顧歷史和學習黨史,既是為了重溫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也是為了更好地繼承、弘揚和發展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的豐富經驗和優良傳統。”

南京長江路上有很多中國近現代建筑,背后有許多紅色記憶、紅色故事。在宣講互動現場,南京玄武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經理助理余同彬現場提問,如何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講好近現代歷史建筑的紅色故事?李忠杰表示,首先要把建筑資源保護好,防止造成資源流失﹔其次要做好開發利用,盡量做到修舊如舊﹔還要講好遺址故事,通過視頻呈現、開發文創等,讓紅色遺址、紅色文化“活”起來。

在宣講互動現場,梅園新村紀念館副館長孫烈濤提問,如何挖掘好梅園新村的黨史紅色故事,吸引更多觀眾走進紀念館,增強其教育度、感染力和激勵感?李忠杰說,梅園新村曾經肩負特殊使命,中共中央南京局的歷史非常寶貴、內容非常豐富。建議紀念館圍繞某一段時期的黨史,梳理歷史過程、事件來龍去脈、人物活動等,從中國共產黨和整個國家發展的大局來深化認識。

學史力行,以奮斗姿態賡續初心使命

百年風雨歷程,也激勵當代基層奮斗者、勞動者以更高的熱情、更踏實的態度,在崗位上踐行“釘釘子精神”,盡自己所能發光發熱。

作為社區工作者,怎樣更好地組織社區黨史學習教育,吸引黨員尤其是年輕黨員積極參與,從而更好地為民辦實事辦好事?南京市玄武區新街口街道長江路社區黨委書記張春燕提問。李忠杰回應,基層黨員學黨史要結合基層特點,可以做的工作有很多。比如請專家授課,講黨史既要講宏觀歷史,又要和實際生活相聯系。還可以組織黨員開展學習,安排組織若干個黨史學習小組,針對黨中央布置的學習內容,組內共同學習、交流討論。

“黨史教育不光要看怎麼學,更要看怎麼做,最終目的是要落實到工作上。”南京市玄武區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結合玄武區紅色資源,准備打造紅色現場教學線路,同時編撰集合紅色人物、紅色故事的《紅色玄武30年》,預計5月出版,向建黨百年獻禮。辦公室主任錢欽民表示,“作為黨史工作者,我們既要從中央精神的高度來學,也要結合我們區域特色來學。”

這次宣講互動對於青年大學生代表劉蓓而言意義不凡。她說,這是自己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宣講互動活動,“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的交流,讓我感受到黨史本身是鮮活的、熱血的。”宣講中多次提到要貼近實際開展工作,對於她今后的學生干部工作很有啟發,“我們要思考如何貼近青年學生的新思維與新生活,多維度將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傳播到更多大學生的心中。”

組織社區黨員參觀紅色基地、收集居民群眾對建黨百年的寄語、帶領社區小朋友制作黨史教育宣傳畫……南京市玄武區玄武門街道廖家巷社區黨委書記戴喜琳,在參加宣講互動后熱情澎湃、干勁十足。她表示,“作為社區工作者,我們不僅要學黨史,更要把這種熱情轉化為實干的動力,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史教育的精神內核在基層百姓中廣泛傳播。”(記者 顧星欣 姚依依)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