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黃愛、龐人銓:全國最早為無產階級事業犧牲的工運領袖

2021年03月23日08: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黃愛、龐人銓:全國最早為無產階級事業犧牲的工運領袖

  黃愛、龐人銓,這兩個年齡相仿、出身相似、求學經歷重合的湖南伢子,因領導工人運動,於25歲的青春年華雙雙壯烈犧牲,成為全國最早為無產階級事業犧牲的工運領袖。

  常德人黃愛少時喪母,經二哥資助求學,1913年考入湖南甲種工業學校機械科學習,畢業后在湖南電燈公司做技術工人。1919年春,立志工業救國的黃愛赴北京應考高等工業學校,卻因誤了考期插入天津直隸專門工業學校學習。其后,黃愛輾轉北京、上海,求教李大釗,問計陳獨秀。

  湘潭人龐人銓,因父親早逝,受族人支持才得以入學。1913年,龐人銓進入湖南甲種工業學校染織科學習。畢業后在湘潭織布廠做技工,一年后與妻子回鄉經營家庭織造社。其后參加湘軍,張敬堯被趕出湖南后,龐人銓退出軍隊。

  彼時,毛澤東、彭璜在上海從事驅張運動,黃愛與毛澤東、彭璜一同討論改造湖南問題,相約回湖南從事工人運動。在得到陳獨秀的支持后,黃愛決計回鄉“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人運動”。而當時身處湘潭的龐人銓,看到黃愛公開發表的《告工友書》后,立即赴長,與黃愛攜手“干事創業”。

  黃愛和龐人銓幾乎是白手創辦湖南勞工會。史料記載,兩人籌辦勞工會時,隻有28個銅板,后通過募捐得以購買紙墨筆硯,起草勞工會簡章、宣言。

  1920年11月21日,湖南勞工會成立。從主要發展學生會員,到廣泛吸收工人會員,一年多時間,會員人數壯大到7000人,成為擁有包括紡織、機械等21個工團的勞工組織大聯合。

  勞工會成立初期是一個受無政府主義影響的工人團體。中共湖南支部對湖南勞工會進行了改造,黃愛、龐人銓也在毛澤東等的影響和幫助下,擺脫了無政府主義影響並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隨后,湖南勞工會的活動納入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湖南分部的指導之下。

  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掀起的第一次中國工人運動高潮中,湖南是全國5個罷工的重點區域之一。1922年1月,湖南第一紗廠工人發動大罷工,組織大規模游行示威。1月16日,黃愛、龐人銓在領導工人罷工與資方談判時被軍閥趙恆惕政府逮捕,第二天被槍殺於長沙瀏陽門外。

  黃愛、龐人銓殉難的消息迅速傳遍全國,引起工人階級和全國人民的無比憤怒。毛澤東在長沙舉行兩次追悼會,發行紀念特刊,迅速把湖南工人運動和群眾斗爭推向高潮。1922年5月1日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特作出決議,將每年1月17日定為黃愛、龐人銓殉難紀念日。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稱兩人為“中國第一次為無產階級而死的先烈”。(王為薇)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