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中央宣講團成員與我省青年代表交流互動側記 

2021年03月24日11: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共話百年黨史,感受奮進力量。3月23日下午,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內,一堂特殊的黨史課開講。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以互動交流的方式,與江西師范大學青年師生代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南昌市紅色宣講員約50名來自基層的青年代表暢敘黨史學習體會。

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個話題切入,謝春濤開門見山,直奔主題。他說,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理論和實踐都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絕非偶然,而是因為她有一系列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有遠大理想追求,有科學理論引領,有嚴明紀律規矩,有選賢任能機制,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強大領導能力。“正是依靠諸多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邏輯縝密的闡釋、深入淺出的講解、生動鮮活的語言……在熱烈的氣氛中,謝春濤就“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功?”“為什麼始終得到人民支持?”“為什麼能保持青春活力?”等問題,給出環環相扣的解答,讓大家對黨的奮斗歷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對黨的先進性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謝春濤勉勵大家說,青年一代要傳承歷史使命,認真重溫百年黨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夢想不懈奮斗。

宣講現場,江西師范大學青年師生代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南昌市紅色宣講員們結合自身工作、學習經歷,講述了自己在學習黨史中的所思所悟,並抓住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問。謝春濤詳細耐心地一一作答。

江西師范大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形式多樣、亮點紛呈。“大學生應當如何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達到夯實思想基礎、校准前行方向的目的?”這是該校在讀研究生廖利意的問題,也代表了很多高校學子的疑惑。對此,謝春濤回答:“一定要扎扎實實地學,學深悟透,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要發揮江西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多到遍布各地的革命舊居舊址和革命紀念場館參觀,感悟革命先輩的初心。”

“還要多從祖輩父輩的講述中聆聽革命故事,撫今追昔,汲取力量。”謝春濤動情地說,隻有讀懂鮮活真切的歷史,才能感知道路開辟之艱辛、生活躍遷之不易。“學黨史貴在‘學史力行’,對當代大學生而言,要切實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宣傳者、踐行者,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樹立遠大理想、不斷奮進前行的精氣神。”

“這是一堂鮮活生動、全面深刻的思政課。”宣講結束后,廖利意深有感觸地說,學習黨史不能局限於書本理論,更要從身邊的實際出發﹔作為一名贛州人,從小聽著紅色故事長大,黨史中的革命故事一直激勵成長,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個人品格,更加堅定信念跟黨走,更加自覺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傳統,讓紅色精神薪火相傳。

“中央宣講團的專家來到我們身邊,為我們答疑釋惑,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周甜說,“我是一名講解員,更是一名黨員。在講解員的工作崗位上,在講好紅色故事的同時,我要更加注重闡釋紅色故事背后的精神內涵,讓大家在游覽參觀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奮進力量。”

張山杉是江西師范大學宣講團的成員之一,在聆聽謝春濤的精彩宣講后,他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要一代接著一代跑。“我將更加全面學習黨史,做黨史的傳播者、精神的踐行者,以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記者 劉斐)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