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新湖南報》創刊:從烽火中走來的“湖南日記”

黃晗 蘇莉

2021年03月24日08:1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新湖南報》創刊: 從烽火中走來的“湖南日記”

  【銘刻】

  《新湖南報》伴隨著湖南的和平解放而誕生,是解放后中國共產黨在湖南最早成立的新聞機構。從《新湖南報》到《湖南日報》,這張毛澤東主席三次題寫報名的省委機關報,堅持“黨報姓黨”“黨報為民”原則,成為湖南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親歷者、記錄者、傳播者,被譽為“湖南日記”。

  【追尋】

  3月23日凌晨3點多,湖南日報夜班值班編委在值班日志上簽下自己的名字,為當天報紙的編輯工作畫上一個句點。很快,當天的報紙版面速覽上傳到“湖南日報零點”公眾號。

  零點,是湖南日報夜班編輯最忙碌的時分。72年前,1949年8月15日的零點,《新湖南報》創刊號也正在緊張忙碌的排版中。不同的是,那時候需要人工揀字排版,現在,則隻需要鼠標輕點就可以完成。

  在烽火硝煙中誕生的《新湖南報》,創刊背后經歷了哪些艱難曲折?在傳播技術的飛速發展中,湖南報人如何堅守初心?這些,在位於長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2號的湖南日報社報史館,都可以找到答案。

  報史館珍藏著一張《新湖南報》創刊號,每每引得參觀者駐足。泛黃的紙張、豎排的版式,仿佛在講述著一個跨越70多年的故事。

  “1949年8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新湖南報》創刊,並發表《慶祝新湖南誕生》的社論。1964年10月1日,改名《湖南日報》,一直沿用至今。”報史館講解員介紹,早在1949年4月,毛澤東主席在北京(時稱北平)時就為湖南省委機關報定下報名為《新湖南報》,並題寫報頭。

  1949年3月,隨著解放戰爭的勝利發展,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共湖南省委,任命天津市委書記黃克誠為湖南省委書記。南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天津正式組建。黃克誠在一次會議上宣布:省委決定創辦省委機關報,原《群眾日報》在天津的同志和在北平市宣傳戰線工作的29名同志全部到天津會合,開始作南下湖南辦黨報的准備。

  5月,《新湖南報》的隊伍隨中共湖南省委及相關部隊從天津乘火車南下。整個隊伍被命名為湘江大隊,《新湖南報》的隊伍為第六中隊,由曾任《天津日報》總編輯的朱九思帶隊。

  6月9日,隊伍到達武漢后,停留了37天。其間,擴充了新聞隊伍,進行了《新湖南報》出版准備工作,編寫了可供10天連續發表的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的言論及新聞稿件。社長李銳到任,並親自撰寫了題為“慶祝新湖南的誕生”的社論(代發刊詞)。

  8月5日,長沙宣布和平解放。進城后,《新湖南報》的隊伍首先與地下黨的同志會師,接管了位於蔡鍔中路的原《中央日報》(湖南版)的設備和部分人員,以此為社址本部。人員則分居在三公裡一號、惜字公庄和經武路261號等地。

  經過緊張的籌備,8月15日,《新湖南報》創刊號正式推出,一共4個版,第一期印刷2000份,比過去《中央日報》(湖南版)多印一倍。

  “《新湖南報》創刊啦!快來看!”8月15日凌晨,很多報童和群眾聚集在印刷廠門口,歡呼雀躍,爭相傳閱新鮮出爐的報紙。

  《新湖南報》是新中國成立后湖南新聞出版事業的發祥地。創刊初期,兼管新華社湖南分社。《新湖南報》首任社長李銳兼任新華社湖南分社第一任社長。報社還抽調干部幫助創辦湖南人民廣播電台、湖南人民出版社。第二任社長朱九思兼任湖南人民廣播電台第一任台長。

  湖南日報的發展壯大史,也是湖南報業蓬勃發展的縮影。目前,湖南日報社已經發展成為涵蓋8報2刊、10家新聞網站、以新湖南客戶端為代表的100多個“兩微一端”組成的新媒體矩陣。

  在湖南日報社報史館,有兩件寫滿簽名的抗疫防護服分外引人注目,上面是湖南援助湖北黃岡醫療隊隊員和新聞記者的簽名。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湖南日報派出報道組奔赴湖北黃岡。這份珍貴紀念,正是湖南日報社記錄時代的見証。

  從“鉛與火”,到“光與電”,再到“雲與微”,變革的是傳播技術和手段,不變的,是一代代湖南報人的“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拳拳初心。

  【感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新一代湖南報人,應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當好黨和人民的喉舌,堅持正確導向,不斷改革創新,在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中走在前列,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