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點燃學史愛黨熱情 激勵奮斗報國之志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來皖宣講綜述

2021年03月25日11:11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燃學史愛黨熱情 激勵奮斗報國之志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3月23日上午,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合肥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冷溶作宣講報告。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報告會並講話。省委常委,其他在職省級領導干部出席會議。

早上8點多鐘,離報告會開始還有半個多小時,許多黨員干部就從四面八方陸續趕到安徽大劇院﹔至9點鐘報告會正式開始,大劇院裡預設的坐席已經坐滿了人。

報告會上,冷溶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開篇明義,系統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深刻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報告從四個方面全面准確、深入淺出地闡明了為什麼學黨史、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進一步強調了新時代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傳統對開啟新的征程、創造新的偉業的重大意義。

現場聆聽中央宣講團的宣講,令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研制中心工作人員任睿感到十分“解渴”,非常振奮。她激動地說:“這是一次特別寶貴的學習機會,進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體會了真理力量、堅定了人民立場,使我們更加清晰地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也更加明確自身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

宣講報告在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長程中才的心中激起波瀾,他表示:“作為黨史研究的專門機構,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按照統一部署搞好自身的學習教育,還要發揮我們的人才優勢、用好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為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作出獨特貢獻。”

“從黨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推動科技創新。”江汽集團重型商用車公司副總經理周福庚說,要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攻克技術難關,推動技術進步,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為什麼學黨史、學什麼、怎麼學?

當天下午,在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陶明倫陪同下,冷溶一行來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師生活動中心,與師生面對面親切交流。首先,冷溶、陶明倫向學生代表贈送了黨史學習教育用書。隨即,在新書陣陣油墨香裡,冷溶簡要回顧了黨的百年奮斗史,著重講述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等,激勵廣大師生特別是青年學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矢志接續奮斗。

宣講引發現場師生的強烈共鳴。

“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讓我們對黨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習黨史,就要學習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學習革命先輩不畏困難、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勇攀科學高峰,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學院班主任唐寧表示,要努力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實際行動報效國家和人民。

“紅專並進,理實交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校訓哺育了一代代科大學子,新時代青年師生對“紅”有深刻的感悟,也有更多的希冀,“如何更好地在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怎麼在黨史學習中尋找初心和使命?”……

交流互動時,現場師生踴躍提問,冷溶通過講述黨史故事等,一一作答。他循循善誘,春風化雨,教育引導青年師生要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奮力創造新的偉業。

隨后,冷溶、陶明倫一行參觀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史館。

安徽是一方紅色沃土、革命熱土。“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合肥渡江戰役紀念館陳列了許多珍貴革命文物,是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積極發揮功能。冷溶一行走進合肥渡江戰役紀念館,認真參觀了《百萬雄師過大江》等館內陳列,瞻仰了“五前委”雕塑、勝利塔等,向工作人員、參觀群眾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記者 朱勝利)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