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偉大長征為什麼能取得勝利

2021年03月26日14:0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 高中華

本講內容要點:

長征為什麼能夠成功?中央紅軍到達陝北以后,毛澤東在一次講話中問大家,誰使得長征勝利的呢?明確講,是我們中國共產黨。沒有共產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設想的。

(1)堅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勝。長征行程漫漫,沒有堅定的信仰是走不下這條路的。中央紅軍長征路上一共368天,15天用於打仗,200多天用於白天行軍,18天用於夜晚行軍。整個長征途中隻休息了44天。中央紅軍平均每天一個遭遇戰,擊潰國民黨軍隊數百個團。出發時,中央紅軍8.6萬人,平均每行進一公裡就有3到4位戰士壯烈犧牲,大約每12人中隻有1人到達陝北。長征途中,紅軍犧牲營以上干部多達430人,而他們的年齡平均不到30歲。因為有了信仰,他們才能過雪山、過草地,過臘子口,用腳板走下長征路。

(2)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長征行程遠,中央紅軍走了二萬五千裡。加上紅十五軍團、紅二、紅六軍團、四方面軍,整個部隊共行程六萬五千裡。長征歷時長,從1934年10月離開江西於都,到1936年10月三軍會師,長達兩年時間。長征規模之大,行程之遠,環境之險惡,戰斗之慘烈,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在世界戰爭史上、人類文明史上也極為罕見。

(3)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長征途中,不僅有雪山、草地,還有不同的認識分歧。我們怎樣獨立自主走完長征?必須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軍事問題,不實事求是,就是失敗。隻有實事求是,才能挽救戰士的生命。

(4)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長征走的是高山峻嶺,渡的是大河險灘,過的是草地荒原。每一個行程,每一次突圍,每一場戰斗,中國共產黨都站在全局出發,最終贏得了勝利。長征精神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智慧。長征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黨的領導下的一盤大棋。時間越久遠,歷史越悠遠,這盤大棋的影響力和重要性就更加凸顯。

(5)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長征行程二萬五千裡,沒有人民的支持是走不下來的。長征途中,沿線的貴州、四川等省有不少當地群眾加入紅軍隊伍。雖然前路漫漫,但是這些群眾心裡明白,跟著紅軍走就有希望。

最后升華為一句話:黨的領導是黨和人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這也是長征勝利的最關鍵所在。

(責編:曹淼、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