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央宣講團在湘與黨校教師學員、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互動交流——

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力量

2021年03月26日10: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力量

3月24日至25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十三屆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王偉光一行來到湖南省委黨校、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與黨校教師學員、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互動交流,並參觀了湖南黨性教育館、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舊址。省領導烏蘭、張宏森、李民參加上述活動。

在兩個宣講點,到場的教師學員、黨員干部群眾以飽滿的熱情迎接宣講。在省委黨校,80余名教師學員側耳傾聽,邊聽邊記錄要點。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陳列大樓前,70余名當地黨員干部群眾早早就位、圍坐一圈,迎接這堂特殊的“講學”。

“一篇湘人奮斗章,半部中國近代史。”王偉光結合湖南的紅色革命歷史,深刻闡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並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劃重點”。他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學習教育十分重要、恰逢其時。黨校教師學員站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前沿,廣大黨員干部站在離人民群眾最近的地方,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講好黨的故事、傳播好黨的聲音,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力量。

3月24日下午,省委黨校舉行的交流座談會上,霍修勇、劉宇、王海峰、龔志桂4位教師學員代表匯報了學習體會,贏得在場聽眾“點贊”。

接下來,互動交流開始,省委黨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徐芳率先舉手提問:“對於‘學史增信’的目標要求,可否談談您的看法?”

“‘信’指的是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也是我們黨為之奮斗的最高理想。”王偉光回答,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不同的歷史階段確定了不同的歷史任務。學史增信,就要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增進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怎樣理解‘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時代內涵?”“新時代如何傳承好雷鋒精神?”“如何挖掘湖南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大家踴躍提問,王偉光以通俗的語言、生動的事例一一解答,現場掌聲陣陣、氣氛熱烈。

3月25日上午,春光明媚,王偉光一行來到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互動交流。

“清水塘素有‘紅色發祥地’的美譽,在開展好居民群眾的黨史學習教育方面您有何建議?”開福區清水塘社區黨委書記湯國清問。

“這個問題提得好。”王偉光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到群眾身邊去、真正入腦入心,既要宣傳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也要講述好群眾所熟知的革命先輩的動人故事和百姓身邊先進共產黨員的光榮事跡,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

王偉光還圍繞“如何將黨史教育更好地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發展文化產業要如何更好地堅持意識形態的本質屬性”“如何看待當時的中共湖南支部、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的歷史地位和影響”“如何理解學史明理的‘理’”等問題進行了解答,深入淺出的論述、鞭辟入裡的分析讓現場聽眾頻頻點頭表示贊同。

兩場交流互動活動結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學出實效、付諸行動,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力量。(記者 劉笑雪 賀威 黃晗)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