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明理要做到四個“深刻領悟”

求是網評論員 
2021年03月29日14:31 | 來源:求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求是網評論員:學史明理要做到四個“深刻領悟”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正當全黨掀起學習熱潮之際,習近平總書記3月25日在福建考察時作出重要指示:“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這四個“深刻領悟”既凝結著總書記對百年黨史中蘊含規律的深邃思考,又是針對“學史明理”提出的具體要求,體現了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我們學好和用好黨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是響徹中華大地70多年最昂揚的旋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歷經滄桑得出的根本共識。鴉片戰爭后,中國共產黨成立前,為了改變國家被奴役、被欺凌的境遇,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各種政治力量接連登上過中國的政治舞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唯有中國共產黨勇擔歷史大任、團結帶領人民,根本扭轉了內憂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徹底結束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開啟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人類歷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戰貧戰疫的壯闊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也是風雨來襲時最堅強的主心骨。學史明理,就要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搞清楚我們黨為什麼能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為什麼能領導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領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領悟“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進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功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在於有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的理論指導。回首成立之初,中國共產黨雖然僅有50多人,但他們卻擁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都不能比擬的強大武器,那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正是有了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形成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才能在每一個歷史的十字路口、發展的關鍵階段,看清大勢,認清自身,把握規律,贏得主動。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無一不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和光輝,無一不証明了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完全正確的。學史明理,就要搞清楚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大的真理力量、獨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實踐偉力,從而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

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總結的這一“基本結論”,至今依然振聾發聵。改革開放以來的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甚至是艱難奇崛的,但我們黨總是能夠沉著冷靜、把握得當、因應適宜,總是能夠成功扭轉危局、化危為機、開創新局,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國人民堅定走在這條大道上,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創造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局面。歷史無可爭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學史明理,就要搞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必須堅定不移沿著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奮勇前進,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