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央宣講團成員與山東高校師生、基層群眾互動座談

——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力量 

2021年03月29日09:33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宣講團成員與高校師生、基層群眾互動座談

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3月25日至26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相繼來到山東師范大學、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與山東師范大學師生、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互動交流。

山東師范大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形式多樣、亮點紛呈。近期,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博士宣講團一直在緊張地備課。怎樣才能更好地為青年學生講好黨史,是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

3月25日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與博士宣講團面對面,指導他們現場備課。聽完博士宣講團成員王碩以“學習百年黨史、踐行青年擔當”為主題進行的現場說課后,謝春濤說,通過組織博士宣講團,讓青年學生把自己對黨史的領悟和感受用更鮮活的方式傳遞給其他學子,是一項創新。希望指導教師和宣講團堅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融入到備課、講課各環節,真正把黨史講深、講實、講透。

在接下來的面對面交流環節,學生們提出“新時代青年應該如何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才能擔負起時代重任”“青年學生在黨史學習中更應該重點把握和踐行什麼”等問題,代表了很多高校學子的疑惑。

對此,謝春濤回答:“一定要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讀本,多讀幾遍,會有多方面的收獲。要多看歷史文獻、紀錄片,多向祖輩、父輩請教,更加直觀、生動地了解歷史,了解身邊的革命故事。通過歷史與現實的比較,感知道路開辟之艱辛、生活躍遷之不易,真正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力量。”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謝春濤勉勵大家,青年人要認真學習黨史,進一步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讓紅色精神薪火相傳。

“高校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主陣地,必須把思想政治教育擺在突出位置,切實擔負起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重任。”省政協副主席,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唐洲雁表示,將認真落實中央宣講團的指導意見,持續深入開展專題學習,深化宣講闡釋,以博士宣講團為載體,打造富有山師特色、山師樣板的黨史學習教育品牌,將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推向實處、抓出實效,為助力“雙高”建設,沖擊國家“雙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而凝神聚氣、加油揚鞭,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3月26日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來到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中央宣講團的專家來到我們身邊答疑釋惑,讓我們深受鼓舞。”章丘區“蒲公英”百姓宣講員仇環環抓住這難得的學習機會,提問“如何把黨史學習教育和群眾密切關心的問題結合起來進行宣講?”

“讓身邊人講身邊事,是百姓宣講的特色。剛才我參觀三澗溪村鄉村振興展館,發現這個村由亂到治,靠的就是村黨總支抓班子、帶隊伍,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學史力行,學習黨史落實到行動上,就是要為群眾辦實事。三澗溪村的變化,就是我們身邊最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素材。”謝春濤通過對三澗溪村“解剖麻雀”,深入淺出地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功”“為什麼始終得到人民支持”等問題,讓大家對黨的先進性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更加堅定了自覺跟黨走的信心和力量。

“這是一堂生動鮮活的黨課。”仇環環說,作為一名黨員、一名百姓宣講員,在宣講崗位上,要更加注重結合身邊的例子,結合群眾生活水平的變化,通過歷史對比來展示黨的領導的先進性,揭示黨史故事背后的精神內涵,讓更多的基層黨員群眾了解黨史。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濟南市章丘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鋒深深體會到祖國偉大、人民至上。“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如何講好我們的制度優勢、講出制度自信?”

“你去過黃岡,你們都是最美逆行者!”謝春濤為李鋒點贊。他說,祖國需要、人民需要,一聲令下,全國各地迅速組建醫療隊,不講條件,馳援武漢。“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集中體現為國家和社會全力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價,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這是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直接體現。”

字字有力,如鼓點敲擊在大家心頭。中央宣講團深入基層、直插一線的宣講方式和面對面、心貼心的交流方式,讓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更接地氣、更具針對性和鮮活度。現場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通過宣講,對黨的奮斗歷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將更加全面學習黨史,從自己的角度講好黨史故事,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以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記者 趙琳)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