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命運

中共七大與《論聯合政府》

方華玲 李恆
2021年03月30日08:14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命運

  1945年4月下旬,延安顯得比往常更加熱鬧,來自五湖四海的700余名同志,代表全國120余萬黨員,在這裡參加一場關乎“中國之命運”的大會——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這是一次意義非凡的大會,在抗日戰爭勝利前夕的時間節點上,圍繞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何去何從這個問題,毛澤東指出:“我們應當用全力去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運。”並在《論聯合政府》一文中就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作出了具體論述。

  團結與勝利的大會

  早在1931年1月,黨的六屆四中全會就把召開七大提上日程,作為全黨“最不可延遲的任務”之一提出。但由於長期緊張的戰爭環境,代表集中不易,一直未能實施。到1945年,距離1928年在莫斯科召開的中共六大,已經過去了17個年頭。

  1945年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處在最后勝利的前夜。經過土地革命戰爭和全面抗戰的洗禮,中國共產黨已經發生了蛻變:121萬黨員在經歷“整風運動”后,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發展到了近100萬人,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黨領導的敵后抗日民主根據地,遍布華北、東北、華中、華南各地,擁有近1億人口,經過大生產運動后,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設都有了很大的發展。在此形勢下,黨中央正式決定召開七大。

  1945年春末,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們穿越敵佔區封鎖線,輾轉千裡,終於匯集在延安寶塔山下。

  1945年4月23日下午,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開幕了。庄嚴的《國際歌》聲過后,毛澤東致《兩個中國之命運》的開幕詞,提出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團結全國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我們黨領導之下,用全力去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運。

  隨后,毛澤東向大會提交了《論聯合政府》的書面政治報告。朱德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劉少奇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周恩來作《論統一戰線》的講話。

  經過50天的熱烈討論,6月11日,大會隆重閉幕。大會順利完成了各項議程,通過了政治決議案、軍事決議案和新的黨章,確定以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統一的毛澤東思想作為全黨一切工作的指針﹔選舉產生了新的中央委員會和中央領導機構——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主席。

  毛澤東在閉幕詞中說:“我們開了一個勝利的大會,一個團結的大會。”並向全黨發出了鼓舞人心的號召:“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這篇閉幕詞,會后經整理修改后以《愚公移山》為題予以發表。

  兩種命運的抉擇

  抗日戰爭勝利的前夕,中國人民面臨著兩種完全不同的“中國之命運”的選擇。中共七大召開的同時,在陪都重慶,蔣介石也在召開國民黨的“六大”,這次會議是1943年蔣介石出版的《中國之命運》一書的老調重彈,宣揚獨裁反共,企圖把中國引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老路上去。

  對此論調,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早已予以明確駁斥,提出了另一條出路:在抗戰勝利后,以解放區為榜樣,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中國。在中共七大上,毛澤東以書面報告的形式再一次系統論述了這一觀點。這份報告,就是《論聯合政府》。

  在《論聯合政府》中,毛澤東創造性地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分析和研究軍事和政治問題。

  《論聯合政府》中提出了戰后新中國建設的五大目標: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並從政治、經濟、文化三個方面具體闡明了實現目標的具體路徑。

  在政治上,要立即廢止國民黨的一黨專政,建立一個包括國、共、民盟和其他無黨派人士的民主聯合政府,允許一切黨派平等合法地存在和發展。按照毛澤東的設想,聯合政府就是一個統一戰線的政權形式,是一個“以全國絕對大多數人民為基礎的統一戰線的民主聯盟”。

  在經濟上,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中心,積極穩妥地推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毛澤東指出,老百姓之所以擁護我們中國共產黨,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是“代表了民族與人民的要求”,是可以改變中國一窮二白、積貧積弱局面的政黨。“如果我們不能解決經濟問題,如果我們不能建立新式工業,如果我們不能發展生產力,老百姓就不一定擁護我們”。

  在文化上,重視掃盲工作,尊重知識分子,團結和教育一切有用的知識分子,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民主主義文化。毛澤東所提倡的新民主主義文化思想,是具有極高的世界眼光和批評精神的,他所提出的“團結和教育現有一切有用的知識分子”的思想,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博大胸襟與氣魄。

  在中國面臨光明還是黑暗的兩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轉折關頭,《論聯合政府》作了精辟的回答。報告一經發表,美軍駐延安觀察組、蘇聯駐延安記者、國民黨駐延安代表等各方紛紛索要全文,一時“延安紙貴”。毛澤東指示,《論聯合政府》還要到重慶去印發,要讓中間黨派的朋友,盡快知道我們的主張。《論聯合政府》中由聯合政府來完成實行和平建國綱領,召開國大制定憲法、監督執行整軍方案,鼓勵民營工商業等進步民主觀點,與蔣介石的獨裁主張形成鮮明對比,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乃至部分國民黨元老中引起強烈震動。張瀾、黃炎培等民主人士紛紛表示響應,提出在為民主和平奮斗的過程中,必須與中共實行全面合作。

  繼往開來的裡程碑

  在抗戰勝利前夜召開的中共七大,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召開的最后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其跨度之大,會期之長在我黨歷史上絕無僅有,堪稱是一座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裡程碑。

  如同朱德在七大上發言時特意指出的,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裡召開代表大會。這個“房子”除了字面意義上的楊家嶺中央大禮堂外,更有著深層的內涵:與前六次帶有鮮明的共產國際烙印不同,這次會議是中國共產黨人第一次在沒有外方代表和外界干預的情況下,獨立自主地召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

  七大遲遲不能召開,除了因戰爭環境和代表集中不容易之外,更因當時黨內思想上的不一致和對黨的領導核心認識上的不統一,尤其是怎樣看待六大以來黨的路線是非。

  早在會前的預備會議上,毛澤東就定下了“團結一致,爭取勝利”的指導方針。1945年5月24日,毛澤東在所作的關於選舉方針的報告中指出:“我們既要選舉那些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堅持正確路線的同志進入新的中央委員會,也要選舉在那時犯了錯誤,(現在)承認了錯誤、改正了錯誤的人進入新的中央委員會,對那時犯錯誤的同志,不應‘一掌推開’,隻要承認錯誤並決心改正錯誤,經過學習,這樣我們就有了更大的免疫性。”

  七大在新通過的黨章中指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這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在黨章中明確提出把中國實際與馬列主義基本理論相結合。此舉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實現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的空前團結統一。

  大會充分發揚民主,對重要報告進行了認真深入的討論,尤其對毛澤東的《論聯合政府》政治報告,先后討論修改達9次之多。

  可以說,《論聯合政府》不僅是一份施政綱領,更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20多年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的概括總結。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把這些經驗集中概括為黨的三大優良作風。他說:“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產生了新的工作作風,這主要的就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這是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黨的三大優良作風的提出,標志著毛澤東建黨學說體系達到了完備和成熟。而黨的作風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保留下來,不斷加強完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作為一個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就作風建設作出重要論述和指示,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把繼承和發揚三大優良作風作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根基。

  作風問題的核心是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新時代的今天,重新回顧並認真解讀《論聯合政府》的人民立場,對我們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何以能夠獲得最廣大人民群眾支持與擁護,領導中國人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方華玲 李恆)

(責編:曹淼、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