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深悟透百年黨史 汲取砥礪奮進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側記

2021年03月30日09: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深悟透百年黨史 汲取砥礪奮進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有哪些重點內容?”“如何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3月29日8時許,陝西大會堂內學習熱潮涌動。帶著思考和期許,我省干部群眾代表紛紛步入會場,參加即將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

報告會於9時正式開始,中央宣講團成員、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秘書長閆建琪作宣講報告。報告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市(區)設分會場。

在兩個多小時的報告中,閆建琪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全面回顧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系統介紹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任務等內容。報告既系統全面,又立足陝西實際。報告會結束時,現場響起陣陣熱烈的掌聲。

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個個真實的歷史事件、一條條深入的理論闡釋,將黨的百年歷史生動地呈現在與會者面前,帶領大家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感悟真理力量,激勵大家更好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貢獻力量。

“聽了報告,我深受教育和啟發。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參與者。要全身心投入,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蘭說。

據悉,省委宣講團即將赴全省各地開展集中宣講。梁月蘭表示,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講好陝西紅色故事,扎扎實實開展宣講工作,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報告使我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司曉宏表示,隻有重溫歷史,才能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下一步,要依托陝西豐富的紅色資源,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豐富內涵,組織動員理論工作者加強黨史理論研究,力求推出一批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作為省委宣講團成員,司曉宏表示,要帶著從此次報告中獲得的啟示,立足陝西實際,把黨史講准確、講生動、講精彩。

如何在大學生群體中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西安工業大學校長雷亞萍帶著問題認真聆聽了報告。報告會結束后,她有了更深的思考。雷亞萍說:“立德樹人是高校的重要任務。我們要結合大學生特點,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台,讓高校的黨史學習教育更加豐富多彩。要傳承好‘把一切獻給黨’的人民兵工精神,引導大學生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精神動力、堅定理想信念,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實際行動,增強素質本領、提升創新能力,矢志拼搏、艱苦奮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本次報告主題鮮明,非常精彩。報告是一堂生動的黨課,也是一次精神洗禮。”西安市委黨校(西安市行政學院)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薄誼萍說,“黨校教師是學習黨史、研究黨史、講好黨史的主力軍。今后要牢記初心、堅定決心、增強信心,把學好黨史作為必修課,先學一步、學深一步,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不斷創新講好黨史的方式方法,主動將學習黨史、觀照現實與教學科研有機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更好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如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西安高新區楓林綠洲社區黨支部書記趙雪說,要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創新方式方法,積極組織宣傳宣講活動,讓百年黨史更加深入人心,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社區走深走實。作為社區工作者,趙雪表示,要把學習黨史的成效更多體現在服務社區群眾的工作中,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在工作中及時回應民生關切,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使他們的幸福感不斷提升。(記者 甘甜 王佳偉)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