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
2021年03月31日15:14 | 來源:《求是》
小字號
原標題: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21年2月20日)

習近平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黨中央已經印發了《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對這項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貫徹落實。這裡,我重點強調3個問題。

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義重大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毛澤東同志說:“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鄧小平同志說:“每個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隻有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和總結,才有好處。”江澤民同志強調:“要努力學習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歷史和黨的歷史,並通過這種學習努力掌握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黨的優良傳統。”胡錦濤同志指出:“要通過開展各種紀念教育活動,促進廣大中青年干部進一步學習黨的知識和黨的歷史,深入了解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更加堅定自覺地為黨的事業而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我在不同場合也提出了要求,歸納起來,主要有這麼幾條。一是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要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二是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三是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四是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重溫這部偉大歷史能夠受到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育,必須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五是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廣大黨員要以學習黨的歷史為重點,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六是我們黨的歷史就是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一定要一塊過、一塊干,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七是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八是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九是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這些都是我們黨對黨的歷史的一貫立場和態度,體現了我們黨對學習運用黨的歷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認識。

2021年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今天,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第一,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鴉片戰爭以后,我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處在列強入侵、戰火頻仍、山河破碎、生靈涂炭的悲慘境地,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從那時起,實現民族復興就成為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了改變被奴役、被欺凌的命運,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努力探尋救亡圖存的出路。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都以失敗而告終,沒有能夠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悲慘命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猶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給正在苦苦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中國先進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近30年時間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用40多年時間進行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下一步,到2035年,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奮斗1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這是31日上午,習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

中國古人說:“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第二,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

經過一百年的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第三,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1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在全黨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也是一條重要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通過開展整黨、“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有力推進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后組織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高,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

當前,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和破壞性,特別是黨風廉政上的一些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突出重點

黨中央印發的《通知》,對這次學習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總的來說就是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第一,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東考察。這是10月24日上午,習近平在深圳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第二,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規律。這是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需要經歷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立足現實,把握好每個階段的歷史大勢,做好當下的事情。

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我們黨的誕生就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十月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的興起,就是當時的世界大勢。我們黨從這個世界大勢中產生,走在了時代前列。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的大勢出發,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最終團結帶領人民贏得了抗日戰爭偉大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鞏固,也是順應時代大潮的產物。那時,社會主義發展壯大,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出現了“東風壓倒西風”的氣象,新中國就是沐浴著這個東風誕生並站住了腳的。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也是基於我們黨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當時,世界經濟科技快速發展,我國發展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明顯拉大,鄧小平同志說:“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我們黨對世界大勢作出了科學判斷,下決心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一往無前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大幕。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第三,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大革命失敗后,30多萬犧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隨我們黨鬧革命的人民群眾﹔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反之,我們將一事無成,甚至走向衰敗。

我們黨的章程開宗明義明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章也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第四,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當年,毛澤東同志總結革命斗爭經驗,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概括為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為我們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至今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在慶祝建黨95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場合,從不同角度對黨的歷史經驗作了總結概括。我們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從某種意義上說,自從黨成立以來,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支持和擁護。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要教育引導全黨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第五,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在贛州市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會見於都縣的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同時,我們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長期執政,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有的覺得現在已經可以好好喘口氣、歇歇腳,做做安穩官、太平官了﹔有的覺得“船到碼頭車到站”,不思進取、庸政懶政混日子﹔有的為個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擔當卻貪圖名利、享受﹔有的習慣當“傳聲筒”、“中轉站”,遇到困難繞著走、碰到難題往上交,缺乏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我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強調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這是有很深考慮的。大家想一想,在我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第六,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必須常抓不懈。在黨的歷史上,遵義會議是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這次會議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歷史關頭召開,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但是,遵義會議后,全黨真正深刻認識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意義並成為自覺行動還經歷了一個過程。長征途中,在我們黨最需要團結的時候,張國燾挾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黨和紅軍的道路。抗戰初期,王明在黨內拉幫結派、我行我素,不聽黨中央指揮,再次從反面教育了全黨。延安時期,為了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義等問題,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戰勝利和全國解放奠定了強大思想政治基礎。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考察。這是4月22日,習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學交大西遷博物館親切會見西遷老教授。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現在仍有一些黨員、干部政治意識不強、政治敏銳性不高,不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對“國之大者”不關心,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上心,對各種問題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用心,講政治還沒有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體現在行動上。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三、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務求實效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黨要高度重視,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圍繞搞好這次學習教育,我再強調幾點。

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承擔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領導機構,切實把黨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要加強指導,省區市黨委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所屬地區、部門和單位的督導檢查。全黨深入學習黨史,是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的重要途徑。黨員、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靜下心來,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2020年9月30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出席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這是習近平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二是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如果歷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教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現在,一些錯誤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有的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傳播八卦軼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等等。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三是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這次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首先是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發揮好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還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堆幾個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區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我們要把老區建設好、把英烈后代照顧好,讓他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有自身的特點和規律,要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分類指導,明確學習要求、學習任務,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要抓好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培訓,精心組織宣講團開展專題宣講,用好黨的紅色資源,讓干部群眾切身感受艱辛歷程、巨大變化、輝煌成就。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精心組織黨史主題出版物的出版發行,發揮互聯網在黨史宣傳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意為基層減負。要防止為完成任務應付了事,出現“人在心不在”等現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為了博眼球信口開河。要防止膚淺化和碎片化,學黨史講黨史不能停留在講故事、聽故事層面,而要通過講故事引導廣大黨員加深對黨的歷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理解和認識。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繁重。要堅持統籌兼顧,把黨史學習教育同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同動員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緊密結合起來,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