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如何理解中共八大的歷史貢獻

2021年04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慶剛

本講內容要點:

1956年4月25日,毛澤東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所作的《論十大關系》,成為黨帶領全國人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開端。這樣一個報告為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統一全黨思想認識的報告。

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1956年9月黨的八大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勝利召開。黨的八大實際上也是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所謀劃的第一張藍圖。毛澤東同志致開幕詞,劉少奇同志作政治報告,鄧小平同志作修改黨章的報告,周恩來同志作關於第二個五年計劃情況說明的建議,其他領導人也都有些重要的講話和發言。以黨的八大勝利召開為標志,黨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表現出開局良好這樣一個景象。

毛澤東同志在八大開幕詞裡邊,明確提出了我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針。他明確提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密切地聯系起來,這是我們黨的一貫的思想原則。團結全黨,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的中國而奮斗。這實際上就是《論十大關系》的主題。他呼吁全黨必須善於學習,明確提出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

黨的八大最主要的理論貢獻就是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了正確的分析與判斷。會議最后通過的決議裡邊明確提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應該說黨的八大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把握與判斷是正確的。

(責編:趙晶、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