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西:祭先烈 學黨史 走好新長征路

2021年04月04日15: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祭先烈 學黨史 走好新長征路

清明時節的井岡山,重巒凝翠、杜鵑花紅。4月1日,江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讀書班在這裡舉行。

一早從省會南昌集體乘坐高鐵到達井岡山后,參加此次學習和專題讀書活動的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江西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便懷著崇敬的心情來到了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敬獻花籃。

1927年9月底,秋收起義之后的工農革命軍來到井岡山,創建了中國革命第一個紅色根據地,由此開辟出了一條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光輝道路。在這條偉大的道路上,無數先烈前赴后繼、奮勇前行。

烈士陵園紀念堂的革命烈士英名牆上,鐫刻著15744名井岡山斗爭時期犧牲的先烈的姓名,還有3萬多名烈士沒有留下姓名,聖潔的無名烈士碑無聲銘記著他們的不朽功名。一位位先輩的英雄事跡,深深感染、激勵了與會同志。在烈士陵園悼念大廳,江西省委書記劉奇上前整理花籃緞帶,與大家一起三鞠躬,深切祭奠緬懷革命先烈。隨后,面對鮮紅的黨旗,劉奇領誓,與會同志舉起右拳庄嚴重溫入黨誓詞。

當天的學習活動中,江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專題讀書班成員參觀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再次感悟偉大的井岡山精神,感悟黨的初心與使命。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陳勝華向大家講解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歷史。

“我們來井岡山追根溯源,就是要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強大力量,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劉奇說。

“如今的天啊,日新月異,我默默地向您致敬。在您流血瘞骨的地方,長出了一朵可愛的花兒……”在南昌市東湖區贛江之畔的下沙窩方志敏廣場,該區四套班子領導和黨員群眾代表300余人會聚於此,舉行“紅色走讀·永遠跟黨走暨可愛的中國·清明詩歌會”活動,以紀念方志敏烈士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今的中國,已經超出了父親的期待。”參加活動的方志敏烈士女兒方梅說,“父親一定會說,如今的年輕人就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哎呀嘞,唱起山歌憶征程,遙想當年淚盈盈。輕輕一聲哎呀嘞,不忘當年炮火聲。一首山歌三個師,山歌聲聲高如雲。山歌伴著捷報飛,模范興國揚美名……”在原中央蘇區贛南興國縣,少先隊員們開展了“山歌獻先烈,白船寄哀思”活動,他們來到將軍園、瀲江河畔祭奠革命先烈,用獻鮮花、唱山歌和放紙船等文明祭掃方式來緬懷先烈,向革命先烈們表示深深的懷念。

“我們學習黨的百年歷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以先烈先輩為鏡,始終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繼往開來走好新長征路,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劉奇說。

(本報記者 胡曉軍)

(責編:閆妍、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