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中國共產黨為何作出抗美援朝決策

2021年04月09日13:15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慶剛

本講內容要點:

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的立國之戰。人們常說,事非經過不知難。當年,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其過程非常艱難,經歷了反復權衡。

第一,美國的侵略行徑迫使新中國不得不進行應戰。我們不是主動去打仗,而是別人已經把戰火燒到了我們的大門口,迫使新中國不得不應戰。第二,中國出兵是在美國無視中國嚴重警告,越過三八線進逼鴨綠江,嚴重威脅中國安全的時刻,應朝鮮黨和政府的請求而作出的。所以,“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這兩者是一體的。抗美援朝就是為了保家衛國,要保家衛國就要去抗美援朝。第三,在當時的世界格局下,抗美援朝不排除意識形態的因素,更有出於國家利益、地緣政治以及歷史教訓的考慮。第四,出兵決策完全是我們獨立自主作出的。第五,出兵決策經過反復權衡。開會的過程當中反復權衡,各種觀點相互碰撞。最終,戰爭結果証明,出兵決策是英明、正確的。

(責編:曹淼、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