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

——論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1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革命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教育引導全黨自覺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

革命理想高於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井岡山上,堅定的共產黨人高擎火炬前行,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決然團結戰斗在井岡山紅旗下,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在寶塔山下,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推動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回望歷史,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精神的偉力,總能帶來心靈的震撼。1936年和1939年,美國記者斯諾兩次採訪延安和陝北革命根據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有一種獨特的力量,盛贊這種精神、力量、熱情是人類歷史豐富燦爛的精華,是“東方魔力”“興國之光”。革命精神伴隨共產黨人的奮斗征程,在時間的坐標上形成了精神長河。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發揚斗爭精神、推動偉大實踐,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鍛造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形成了彰顯黨的性質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譜系。這一系列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這一系列偉大精神,蘊含著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精神密碼,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全黨同志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汲取信仰力量、查找黨性差距、校准前進方向的豐富源泉,是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扎實深入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強調“加強黨性修養”,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明確“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調“保持斗爭精神”,革命精神和紅色基因穿越時空、薪火相傳,廣大黨員干部思想受到洗禮、靈魂受到觸動。在實踐中,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証和強大奮進力量。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長期執政,黨員干部中容易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是要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品格更加純粹、斗爭精神更加昂揚、奮斗激情更加飽滿。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要深刻懂得,在我們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多麼偉大、多麼不易!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越是接近奮斗目標、越是面對風險挑戰,就越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全黨同志要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革命精神如火炬,又如明燈,始終照亮前行的道路,激蕩起矢志不渝、一往無前的偉大力量,推動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從一艘小小紅船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展望未來,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我們黨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01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