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商務部:進一步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 拓展為民辦實事廣度深度

2021年04月30日12: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進一步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 拓展為民辦實事廣度深度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孫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商務部高度重視“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制定實事項目清單,細化明確責任人、時間表,統籌推進各項舉措落實落地,著力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並加強有關政策宣介。

進一步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

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考慮地方發展需求,積極回應消費者和企業訴求,2021年3月18日,經國務院批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關於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嚴格落實監管要求的通知》,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進一步擴大至所有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區域),目前涉及156個城市(區域)及海南全島。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進一步擴大試點,使更多地方可以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業務、增強政策獲得感,這將有利於挖掘消費潛力,帶動國內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惠及更多跨境電商及相關行業企業﹔有利於優質海外商品更加便捷進入國內市場,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同時,《關於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嚴格落實監管要求的通知》對嚴格落實監管要求作了強調,這對於規范企業行為、防范監管風險、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行業規范健康持續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進一步加強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宣介

為落實國務院有關要求,支持新設試點城市更好開展業務,促進行業規范健康持續發展,近日,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全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培訓班。

據介紹,此次培訓面向全國省級商務主管部門、試點所在城市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業務主管部門,首次創新採取“直播+錄播”方式,開展政策培訓和經驗交流,進一步擴大政策宣介面,推動政策更好落地見效。

4月14日上午,商務部副部長張向晨出席培訓開班式並講話,全國共約800人參加開班式。通過培訓,幫助各地進一步認識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的重要意義,深刻體會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是服務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國家戰略的具體抓手﹔進一步掌握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稅收、關務等方面的政策,充分了解行業發展趨勢﹔進一步加強試點城市經驗做法的互學互鑒,推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行業規范健康持續發展,更好帶動經濟增長及就業,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