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僅考察“學沒學”,更檢驗學得“好不好”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青年干部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側記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5月0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位發言人,請坐在最后一排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的羅丹同志發言。”主持會議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領導首先點名……

  “工委承擔黨建督查任務,我想請黨建督查室的馬衛利同志談談黨史學習體會。”應邀出席交流會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一口氣連點3位同志發言……

  這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辦的青年干部“學黨史、強信念,走好第一方陣”主題團日暨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上的場景。

  “會前定題不定人,會上隨機抽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工委連續在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讀書班交流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青年干部交流會等多個場合,不斷探索學習交流機制,目的就是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決克服形式主義,防止為完成任務應付了事、出現“人在心不在”等現象的重要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4月29日上午召開的學習交流會是整個讀書班的“重頭戲”,在事前不商量、現場不通氣的情況下,工委班子每一位成員和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隨機抽點青年同志發言。

  與此前不同的是,本次交流會又新增加了現場提問這個環節,不但考察“學沒學”,更要檢驗學得“好不好”。

  “請你談談青年同志應如何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怎樣做到學史力行”“如何繼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工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參會的5位成員,臨時受命擔任“出題人”,現場出題、現場提問,更令在場學員心跳加速、手心冒汗。

  歷時3個小時的交流會,共有13名青年同志被抽點發言,5名青年同志被抽點答題。

  隨機指定“點將人”、隨機抽取“答題人”、隨機“現場提問”……學習交流機制的創新,讓讀書班成為一堂生動活潑的理論武裝、黨性教育大課堂。

  “大家在事前都做了精心的准備,沒有點到自己有些小遺憾,但這樣的方式有效傳導了壓力,倒逼我們主動學,由‘隨大流’到‘自奮蹄’,學習效果立竿見影。”組織部張路遙說。

  “不知道會不會被點到,所以必須全神貫注,一刻都不能放鬆。”被點到發言的協會黨建部隨力瑞深有體會。

  “現場提問,主要是考驗日常功夫,隻有平日裡做好點點滴滴的積累,面對提問才能從容應答。”被提問的機關服務中心江美感嘆道。

  “現場提問既考學員,也考出題人。”團工委書記張哲告訴記者,“我們5位‘考官’事先並不知道自己還要當出題人,要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問題,緊扣黨史學習教育,結合工委工作實際,一定程度上也是一次考試。”

  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彭宏表示:“中央和國家機關高度重視青年理論武裝工作,要求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我們這次青年讀書班就是要通過學習交流的機制創新,不斷傳導壓力、激發動力、增強活力,推動學黨史、悟思想走深走實。”

(責編:曲源、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