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紅色信念 凝心聚力干事

2021年05月06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紅色信念 凝心聚力干事

  圖①:朝陽區勁鬆北社區的工作人員在征集記錄社區居民建議。北京日報供圖

  圖②:大興區“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內,工作人員在處理市民來電。北京日報供圖

  圖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內的狼牙山五壯士雕像。資料圖片

  圖④: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外景。資料圖片

  北大紅樓

  紅色火種在這裡孕育播撒

  本報記者 潘俊強

  在故宮博物院的東北方向,景山公園以東,有一座近代建筑。它的全樓主體以紅磚砌筑,紅瓦鋪頂,被稱為北京大學紅樓。

  這座建筑原為北京大學校部、一院(文科)、圖書館所在地,始建於1916年,落成於1918年。在1961年,北大紅樓便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自落成伊始,北大紅樓就與中國命運的走向息息相關。在這裡,以北大師生為先鋒,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五四愛國運動﹔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在此閱讀研究馬克思主義著作,傳播馬克思主義真理﹔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在這裡誕生,對推動全國范圍的共產黨組織的建立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0年3月,北京市將北大紅樓列為“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之一,進行保護修繕,並對6處舊址進行復原。走在復原舊址處,歷史與現實交匯,能夠感受到革命先輩對國家獨立、民族富強的探索與努力。

  有一處復原舊址是北京大學的第三十六教室,位於北大紅樓二層西南角。由於面積較大,學校的教員們多在此向學生們傳播新思想、新文化。當時,李大釗就在此為學生們講授了“工人的國際運動與社會主義的將來”“唯物史觀”等馬克思主義理論課程,深受學生歡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北大紅樓中,接受馬克思主義教育洗禮的進步青年學生猶如播撒出去的火種,使革命事業呈燎原之勢蓬勃興起。

  葉如陵

  志願服務 堅守初心

  本報記者 王昊男

  1970年,年輕的葉如陵響應黨的號召,志願服務西藏醫療衛生事業,一留就是31年。

  2000年,葉如陵從西藏自治區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的位置上退休,回到北京。拒絕了多家醫院的邀請,他選擇回到社區,做一名志願者,免費為群眾看病。

  “多做好事,少做錯事,不做壞事,忠誠於黨。”這是1962年葉如陵在入黨申請書上寫下的文字,他說,“信仰不只是一種觀念,還應體現在行為上。”

  回到北京后,為了方便群眾看病,他把家裡的電話公開,隨時接受咨詢。他還積極與朝陽區紅十字會聯系,引進了社區醫療服務車,居民們親切地叫它“愛心小屋”。

  “每周的固定時間,葉老都會准時在這裡為居民義診。”社區的居民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葉如陵還將義診轉移到了線上,為居民提供服務。

  除了雷打不動的義診外,葉如陵還與團隊一起,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培養了18萬名初級急救員﹔2010年,他還參加了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志願服務。

  “信仰是一種偉大的精神力量,我希望把它傳承下去。”如今已經80多歲的葉如陵,仍舊在發光發熱。如今社區裡的“愛心小屋”也從一個人的堅守,發展成為一支近50人的志願服務團隊。

  “黨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方向。”葉如陵說,“我要做一輩子的志願者,把愛心和知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直到永遠。”

  方秋子

  暖心收費員 服務新標杆

  本報記者 潘俊強

  在北京的一些高速公路收費站口,標著“秋子服務”的標識。這是以方秋子名字命名的。

  方秋子是誰?她是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的一名收費員,全國勞動模范,也是“秋子服務”品牌的帶頭人。

  作為一名“80后”收費員,方秋子在業務上鑽研用心,服務上周到細心,社會公益上積極熱心,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內練業務,外塑服務,方秋子在工作崗位上快速成長。工作15年來,累計保障通行車輛超過百萬輛次,形成了“判別車型一眼准、打票收費一手快、點鈔識鈔一指明”等多項工作方法。

  “嘀”——刷卡聲剛過,車輛已放行,從接卡到收費完畢,方秋子最快隻用2.5秒。她的工作地點是機場南線崗山收費站,這是來往首都機場的重要通道,日均車流量大,速度快意味著能為趕路人節省時間。

  2010年,“秋子服務”品牌正式亮相。10多年來,“秋子服務”品牌不斷拓展,衍生出“秋子精英團隊”“秋子熱線”等,目前“秋子服務”團隊人數超過270名。

  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方秋子熱心公益事業,在單位內部組建了“秋子志願服務隊”,截至目前,方秋子與同事們深入敬老院、社會福利院等地開展志願活動500余次,得到廣泛認可。

 

(責編:曹淼、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