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最高檢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汲取信仰力量 勇擔歷史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1年05月0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表示,全國檢察機關、全體檢察人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精心籌劃部署 促進學深悟透

2月22日,最高檢召開黨組擴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檢察機關學習教育工作。2月24日,最高檢召開廳局級領導干部會議,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行動自覺,高標准高質量抓好黨史學習教育。

最高檢黨組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學習教育方案,從抓好全員學習、舉辦系列講座、組織黨課教育、開展專題研討、融入業務培訓、豐富基層黨日活動、開展“檢察為民辦實事”活動、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等8個方面作出具體安排,對加強組織領導、把好政治方向、創新方式方法、強化科學統籌提出明確要求。

3月18日,最高檢舉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暨黨史系列講座首場報告會,組織全國四級檢察機關共20余萬名檢察人員收看。

今年4月23日是第二十六個世界讀書日,最高檢機關黨委舉辦青年干部學習講壇,最高檢院領導與青年干部面對面分享學習黨史、推動工作的心得體會,並提出聯系思想實際、聯系工作實際和聯系發展實際學好黨史、讀好書的要求。

精心的組織安排,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最高檢機關各部門黨組織通過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學習交流會、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緊密結合本部門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活動,切實增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重溫黨的歷史 牢記初心使命

黨史學習教育中,把黨創立之初就建立人民檢察制度的歷史學習好,從源頭汲取信仰力量,傳承好紅色基因,是最高檢促進學深悟透的重要抓手。最高檢第二檢察廳組織5名從檢30年以上的“老檢察”,開展學習交流,回顧人民檢察制度創立90年來的光輝歷程,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最高檢辦公廳黨總支與浙江省嘉興市檢察院以“雲視頻”形式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永葆奮斗精神。案件管理辦公室黨支部與江西省檢察院、贛州市檢察院、瑞金市檢察院案管部門組織“雲視頻”主題黨日活動,從歷史和現實的對照中,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

最高檢機關各部門黨組織注重在深刻的黨史教育洗禮中傳承紅色基因。第七檢察廳黨支部組織青年干警赴人民檢察博物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大家一起重溫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最高檢第十檢察廳黨員干部學習了老紅軍的感人事跡,紛紛表示要以實際行動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永葆奮斗精神 提高能力水平

最高檢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兩手抓、兩促進,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的能力水平。

3月19日下午,最高檢舉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針對當前制約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進一步堅定信心、明確方向、找准方法,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3月31日,最高檢檢務督察局召開全體黨員干部大會,舉辦“開講啦”學習講壇第一講,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經驗。大家表示,要主動扛起檢察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職責使命,扎實開展好頑瘴痼疾專項整治和冤錯案責任追究等各項工作。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落腳點在牢記人民檢察為人民。最高檢第八檢察廳黨支部開講“微黨課”,回顧百年黨史,砥礪初心使命。大家表示,作為公益訴訟檢察人,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公益訴訟職能定位結合起來,在司法實踐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應有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8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