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國稅務系統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學黨史強黨性 辦好為民實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王  觀
2021年05月1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稅務系統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和“十四五”規劃綱要涉稅任務結合起來,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需求,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稅務系統要進一步鼓足干勁、鉚足韌勁,在深入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和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項稅收工作的新動能,在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和推動工作開新局中體現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成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說。

精心部署,任務推進有章法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后,稅務總局黨委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謀劃全國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迅速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結合稅務實際,印發“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實施工作方案”,制定任務推進一覽表,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

為加強對全國稅務系統督促指導,稅務總局搭建平台,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的有關部署第一時間響應、信息第一時間傳遞、任務第一時間落實、情況第一時間反饋﹔明確專人分片聯系各省區市稅務局和駐各地特派辦及稅務總局黨校,對各地情況做到及時掌握、實時分析﹔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座談會,當面聽取總局各司局和多省局主要負責人以及部分市局、縣局負責同志對全國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的評價和下一步工作的意見建議﹔召開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視頻)推進會暨巡回指導動員部署會,派出巡回指導組,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督促指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稅務總局總會計師、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郝軍輝介紹,稅務總局實行“一盤棋”謀劃、“一竿子”推進、“一張圖”集成、“一條線”貫通、“一張網”展示、“一套指標”考核等“六個一”機制,扎實推進全國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

創新形式,理論學習有特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稅務局黨委開展“第一議題”學習1.4萬余次、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1.2萬余次,並不斷創新學習形式。

江西宜春、山東棗庄、寧波鎮海等地稅務局積極開展“百人百天話百年”“百人黨史稅史分享團”等活動。“每一次黨史學習都是對理想信念的‘補鈣’‘加油’。”重慶市永川區稅務局團支部書記張麗君說。

通過“機關黨委負總責、黨支部傳幫帶、學習小組自主學”青年聯學機制,稅務系統成立了1.1萬余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小組間聯學研討1.4萬余次,青年學習導師授課9600余次。

各地稅務部門用好當地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焦裕祿同志親手種下的泡桐下,河南省開封市稅務局的黨員、干部們重溫焦裕祿精神,堅定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江蘇省連雲港市稅務局突出共情促共鳴,組織青年干部看《覺醒年代》等優秀劇目,體驗革命先驅的愛國精神﹔還組織青年干部開展“紅色閱讀”黨史讀書分享活動,講述自己的工作學習感悟。河北、安徽、重慶、四川、雲南、陝西等地稅務局黨委將“學黨史”與“憶稅史”結合起來,邀請老軍人、老黨員為青年黨員講黨課200余場。

聚焦需求,便民舉措有溫度

今年,全國稅務系統連續第八年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10大類30項100條便民利民惠民具體措施。稅務總局將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主題定為“稅收惠民辦實事 深化改革開新局”,把稅收宣傳月活動作為全國稅務系統慶祝建黨100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以“百名黨員講稅收故事”“稅務青年學黨史”等多種形式,為黨史學習教育營造良好氛圍。

各地稅務部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稅收實踐相結合,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

福建省稅務局推廣建設稅務智慧自助雲廳﹔四川省稅務局推出“楓橋式稅務分局”,將涉稅費難題爭議化解在群眾家門口﹔北京市稅務局提升辦稅智能化水平,實現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退稅“報退合一”﹔廣州市稅務局依托粵稅通小程序實現稅企互動全溝通﹔上海市稅務局邀請稅務體驗師通過現場體驗辦稅繳費流程,尋找辦稅繳費痛點、難點、堵點。

稅務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增進為民服務實效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標准和推動稅收工作的強大動力,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