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外交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凝聚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奮進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王  芳  韓曉明
2021年05月1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外交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外交特色,創新謀劃、系統推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將學習成果不斷轉化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堅強動力,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加強組織領導,實現全面覆蓋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后,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要求外交戰線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強化理想信念和黨性修養,用黨的光輝傳統砥礪外交風骨,用黨的歷史經驗啟迪外交智慧,認清世界大勢和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把握外交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外交部黨委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外交戰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外交部黨委書記齊玉要求各級黨組織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認真抓好落實。

部黨委堅持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學一步,黨委委員深入分管單位調研,指導基層准確領會中央精神,扎實推進學習教育。包括部機關、部屬單位和各駐外使領館在內的400多個直屬黨組織迅速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機構,上萬名黨員積極投身黨史學習教育。黨員、干部通讀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材料,每天固定時間讀黨史已是外交戰線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外交部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指導,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對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高標准嚴要求,要求全員參加培訓。機關黨校開展為期12天的黨史專題學習,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專家為50多名司處級領導干部學員系統授課。

針對青年黨員,外交部量身定制學習方案,開展“外交青年說——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演講比賽、“跨越百年的青春對話”紅色舞台劇等活動,幫助青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外交部發揮部機關離退休老黨員的優勢,組織老同志講黨史課、寫回憶文章,形成外交戰線獨特的教育資源。

針對駐外使領館在境外、疫情環境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特殊情況,外交部加強全過程、全方位、全覆蓋指導,確保國內國外同溫同步。

深挖特色資源,創新方式方法

外交部充分利用外交隊伍的身邊人、身邊事,增強代入感、親歷感,深化黨員體會感悟。

用好境外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外交戰線的獨特優勢。清明節前后,駐外使領館組織黨員到列寧墓、我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平壤中朝友誼塔、中國援越烈士陵園、援坦中國專家公墓等地憑吊革命先烈和犧牲同志,開展現場教學,激發黨員、干部強烈共鳴。有的使館組織黨員與華人華僑中的先烈后人座談,從先烈投身革命的感人事跡中汲取智慧力量。

引導黨員結合在外交一線工作實際和在國外所見所聞,通過中外對照感悟,進一步加深對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的認識,堅定理想信念,強化使命擔當。有的使館邀請有關國家共產黨負責人講述所在黨的歷史、介紹經驗教訓﹔有的使館就國外一些百年老黨、政壇大黨、長期執政黨的興衰成敗開展調研分析,引導黨員思考我們黨“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內在原因和寶貴經驗,提高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自覺性。

把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和理解我們的黨。4月12日起,外交部新聞司推出“100天講述中國共產黨對外交往100個故事”主題宣介活動,在國內外社交媒體平台上受到廣泛關注,單個視頻平均瀏覽量超過百萬。各駐外使領館積極主動向國外各界人士開展宣講,用中國共產黨走過的輝煌歷程、創造的人間奇跡、體現的偉大品格,引導人們正確認識和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踐行外交為民,服務國內發展

外交部黨委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學習效果的試金石。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專門召開調度會,首批列出3個方面17項實事清單,更加主動立足外交主業、服務國內發展。

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地方發展注入外交動力。4月12日,外交部舉辦“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創輝煌”全球特別推介活動,展示抗疫斗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為湖北、武漢搭建對外合作的新橋梁。122位外國駐華使節、多位駐華機構代表和眾多國內外主要媒體記者出席活動,外國使節們紛紛表示期待盡早訪鄂,商洽合作。

踐行“外交為民”,把黨和國家對海外同胞的關心幫助支持落實到具體行動上。積極實施“春苗行動”,幫助海外中國公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目前已在120多個國家開展,惠及50多萬海外同胞。同胞們激動地表示,“春苗行動”為大家撐起了保障生命的“安全傘”,祖國的強大讓海外游子感到驕傲和自豪。

努力用心用情解決海外公民困難事、煩心事。今年以來,外交部12308全球領事與保護服務應急熱線共接聽來電約15萬通,處理各類領事保護與協助案件1萬余起,涉及海外中國公民3萬余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