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實行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王守憲 甘超遜
2021年05月11日08:12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行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圖為當年《山東民兵》雜志刊發的宣傳畫。(資料圖片)

  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后的歷史經驗,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撥亂反正任務的勝利完成。黨的十二大通過的新黨章明確規定,實行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隨后開展的整黨活動,加深了黨員干部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查處了一批黨員嚴重違法亂紀的案件,進一步純潔了各級黨組織,對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起到了巨大作用。

  通過《決議》,思想上撥亂反正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新中國成立32年來的一系列重大歷史問題和經驗教訓作出了正確結論和科學總結,充分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

  《決議》的出台,是黨開展撥亂反正工作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為了從根本上糾正“左”的和右的錯誤傾向,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統一到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上來,必須正確地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黨走過的歷史道路,科學地總結黨在這個時期的歷史經驗。

  1979年11月,在鄧小平親自主持下,《決議》起草小組成立。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裡,鄧小平先后十多次召集起草組開會,對起草工作發表了許多重要指示。他強調,《決議》總的指導思想有三條:第一,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這是最核心的一條﹔第二,對建國30年來歷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要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負責同志的功過是非,要作出公正的評價﹔第三,對過去的事情做個基本的總結,這個總結宜粗不宜細,總結過去是為了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

  到1980年10月,數易其稿的《決議》草稿寫出后,先后在黨內進行了幾輪大的討論,而后根據各方面意見又反復修改,直至對重大問題的認識逐漸趨於一致。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召開預備會議,對決議稿進行了第四輪大討論。預備會議期間,鄧小平發表講話,對決議稿給予高度評價。

  《決議》指出,中國共產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的歷史,總的說來,是我們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導下,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並取得巨大成就的歷史。《決議》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指出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必須繼續堅持毛澤東思想,以符合實際的新原理新結論豐富和發展我們黨的理論。

  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決議》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中央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建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其他有關黨內法規的制定,各級黨的領導機關和紀律檢查機關為糾正不正之風所做的工作,提高了黨的戰斗力”。

  修訂黨章,開啟黨的建設新征程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重大命題,回答了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后走什麼樣的道路這一全黨和全國人民最為關心的重大問題,成為指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旗幟。

  鄧小平在開幕詞中指出,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決抵制外來腐朽思想的侵蝕﹔要打擊經濟領域和其他領域的破壞社會主義的犯罪活動﹔要在認真學習新黨章的基礎上,整頓黨的作風和組織。

  大會通過了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新黨章進一步總結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教訓,作出了一系列新規定。

  在黨的紀律方面,新黨章對黨員、黨的干部和黨的組織作了比較具體嚴格的規定,“實行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黨組織對違犯黨的紀律的黨員,應當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以批評教育直至紀律處分”“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黨組織對黨員作出處分決定,應當實事求是地查清事實”“堅決維護黨的紀律,是黨的每個組織的重要責任。黨組織如果在維護黨的紀律方面失職,必須受到追究”。

  黨章對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產生、領導體制、任務和職權等也作出新的規定,明確了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黨的中央委員會領導下進行工作。黨的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同級黨的委員會和上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雙重領導下進行工作”“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第一書記必須從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產生”﹔明確“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可以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黨的紀律檢查組或紀律檢查員”﹔明確“黨的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重要的規章制度,協助黨的委員會整頓黨風,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

  黨章同時規定,“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要經常對黨員進行遵守紀律的教育,作出關於維護黨紀的決定﹔檢查和處理黨的組織和黨員違反黨章黨紀和國家法律法令的比較重要或復雜的案件,決定或取消對這些案件中的黨員的處分﹔受理黨員的控告和申訴。”

  黨的十二大在黨的制度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中央委員會的同時,選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地方各級代表大會也同時選出紀律檢查委員會。這些延續至今的做法,都源自黨的十二大。從十二大黨章開始,每次新修訂的黨章都重申,在黨紀面前人人平等。在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十二大黨章的基礎上,新時期逐步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決定、條例以及各項單項法規為主體的黨內法規體系。

  全面整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

  十二大提出,根據黨的現狀,從1983年下半年起,用三年時間分批對黨的作風和黨的組織進行一次全面整頓,使黨風根本好轉。

  1983年10月11日至12日,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一致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正式拉開了全面整黨活動的序幕。此次整黨總的目的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依靠全黨同志的革命自覺性,正確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執行黨的紀律,揭露和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作風和組織嚴重不純的問題,實現黨風的根本好轉,提高全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更加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努力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整黨的基本任務是: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在整黨過程中,一切能夠立即解決的問題,要堅決解決,不要拖延,使黨內外群眾隨時看到整黨的實際成效。

  從1983年下半年到1987年5月,整黨活動分三期在全國自上而下展開,這是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歷時最長、規模最大的一次全面系統的整黨。

  參加第一期整黨的有中央各部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解放軍各總部、各軍兵種、各大軍區一級的領導機關,共159個單位,38.8萬名黨員,其中高級干部較多。參加第二期整黨的主要是地縣兩級和相當於這兩級的企事業、大專院校、科研機構等單位。第三期整黨主要在農村區鄉中進行。到1987年4月中旬,全國近百萬個基層黨組織和近2000萬黨員參加的全國農村村級整黨在絕大部分地區基本結束。1987年5月26日,全國整黨工作總結會在北京召開,標志著全面整黨結束。

  經過整黨,廣大黨員特別是黨的干部加深了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提高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覺性﹔各地查處了一批黨員嚴重違法亂紀的案件﹔各級黨組織認真清理了“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三種人”。據統計,通過三期整黨,共清理出“三種人”5449名(不含廣西壯族自治區),清理出犯有嚴重錯誤的人43074名﹔通過黨員登記和組織處理,開除黨籍的共有33896人,不予登記的90069人,緩期登記的145456人,受到各種黨紀處分的共有184071人,使各級黨組織進一步純潔,同時深化了全黨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的認識。(王守憲 甘超遜)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