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點燃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引擎”

——農業農村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5月11日14:46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農業農村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突出黨史學習教育的政治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注重結合老同志特點謀劃部署,激活各級黨組織內生動力,創新教育形式,宣傳黨的歷史、講好黨的故事、弘揚黨的傳統,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深學黨的歷史,讓理想信念入腦入心

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堅持分類指導,通過制定符合老同志特點的黨史學習教育方案,舉辦部系統離退休干部工作培訓班,指導在職黨員干部和部系統離退休人員同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印發《離退休干部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工作安排》,督導各級黨組織制定季度工作計劃、填報每月工作紀實,各級黨組織提交黨史學習計劃30多份、開展專題交流30多次。著力構建以局理論學習中心組為引領,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在職干部“三會一課”和離退休干部自學研討為延伸的“四位一體”黨史學習教育模式,局領導、各處處長和青年干部提交研討交流材料、黨史學習體會40多篇。緊扣慶祝建黨100周年主線,部署開展“深學黨史催奮進,點燃‘三火’促傳承、金秋閃耀別樣紅”三項行動,引導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將紅色教育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開展沉浸式實境式教育,組織實地探訪北京市委黨校黨性教育基地、參觀《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讓黨員干部現場吸收歷史營養、汲取前行力量。“線上+線下”兩翼發力,為部機關離退休干部配發“四史”等學習書籍3400多冊,在部老干部園地網站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區,公眾號每天推送“黨史微課”“黨史日志”,利用微信群開展“入黨誓詞駐心間、學史力行再向前”互動交流,線上“雲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不打烊”。

追尋光輝歷程,讓“三農”精神薪火相傳

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充分發揮部系統老黨員熟悉黨史、部史、“三農”發展史的優勢,積極搭建平台載體,發揮“銀發”人才作用,讓老同志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參加者,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宣講員。舉辦“四季講堂”宣講報告會,邀請原農業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尹成杰講述糧食發展與安全,全面梳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糧食生產與保障糧食安全的基本經驗,鼓勵廣大黨員干部積極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獻智出力。為擴大宣講覆蓋面、增強宣講感染力,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宣講報告,200多名老同志在主會場和8個老同志活動站分會場通過視頻系統同步收看、部系統300多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距離較遠的老同志在家中通過掃碼同步共享報告現場。部老年大學、部機關21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全國畜牧總站、農機鑒定總站、農機推廣總站等部屬事業單位組織召開“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座談會30多場次,老同志用親身經歷講述“四史”故事、“三農”精神,感悟非凡成就、堅定信心信仰、矢志不渝奮斗。組織4個在職干部黨支部與部分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開展“暢談百年成就、弘揚優良作風”座談會,老同志用真實的故事、質朴的語言講述我們黨立足國情農情,尊重基層實踐創造,領導億萬農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以及在此過程中形成的“三農”精神源泉,在職干部黨員在座談聆聽中提高黨性修養、提升格局境界、傳承紅色基因,不斷增進敬重老同志的政治情感、增強服務老同志的政治自覺、提高引導老同志的政治能力。

引導老有所為,讓紅色基因歷久彌新

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堅持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利用座談交流、會議培訓、走訪慰問、送學上門等時機,深入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老同志家中,面對面了解困難,努力提升為老服務水平、解決老同志的實際困難。為幫助老同志解決在智能應用技術方面的“數字鴻溝”,舉辦“e起行動,攜手共進—智慧助老行教您用手機”智能技術培訓活動,進行“面對面”的培訓溝通、“手把手”的指導操作,幫助老同志共享信息化的便利。深入推進親情化結對幫扶,開展購買養老服務、醫療巡診、活動站改造等活動,不斷增強老同志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將老同志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煥發的信念熱情轉化為服務“三農”的實際成果,組建農業農村部離退休干部鄉村振興志願服務隊,引導部系統老同志立足“三農”發展全局,積極開展農業科技下鄉、農業知識科普、種養知識宣傳、為農村發展出謀劃策等正能量活動,助力“十四五”規劃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供稿:農業農村部 老干局組宣處)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