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央統戰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聚焦凝心聚力 堅持以學促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1年05月1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統戰部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學黨史與悟思想融會貫通、辦實事與開新局同向發力,努力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增強黨性、改進作風、提高能力、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以上率下,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月23日,中央統戰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啟動統戰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准備工作。3月12日下午,中央統戰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出席會議並講話,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統戰工作實際,對統戰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部署。

中央統戰部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持領導帶頭,強化理論武裝,突出實踐引領,確保落實落細。中央統戰部第一時間成立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將重點任務細化分解為9個環節37項,明確工作要求、責任部門和時間進度。

4月20日,中央統戰部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作宣講報告。

據統計,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中央統戰部中心組已開展3次集中研討,並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作專題輔導報告,教育引導統戰系統黨員干部進一步把黨史學習、理論學習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最根本的是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學深悟透,最重要的是把《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落實到位,最緊要的是把新時代統一戰線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明白,不斷深化對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的認識運用,守正創新,更好為黨的事業凝聚人心和力量。

緊貼實際,確保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統戰部各部門各單位緊密結合隊伍思想和業務工作實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專題學習活動,多措並舉,集中學、專題議、潛心悟、抓落實,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3月31日下午,三局黨支部赴宋慶齡同志故居,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大家聽取主題講座“中共黨史中的宋慶齡”,參觀“宋慶齡同志生平展”和宋慶齡同志生活原狀陳列。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學史力行,轉化為信念和力量,落實到統戰工作實踐中。

各部門各單位組織黨員原原本本研讀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4本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材料,依托“三會一課”每月至少開展1次專題研討。組織開展“清明祭英烈”“紅心向黨”等特色鮮明的主題黨日活動,傳承革命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激發統戰擔當。把黨史課程作為各類培訓的必修課程,舉辦統戰系統學習黨史網絡讀書班、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黨史專題讀書班和以黨史學習教育為重點的青年干部黨性鍛煉和能力建設培訓班,全方位、分層次開展集訓輪訓,使黨員干部得到思想洗禮、作風錘煉和能力提升。

強化政治引領,凝聚智慧力量

中央統戰部把在統戰系統黨員干部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在統一戰線成員中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緊密結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統戰部舉辦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研討班和黨外干部專題培訓班,發揚光榮傳統,堅定合作初心。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將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鞏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成果的重要內容,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智慧力量。

同時,在黨外知識分子、民營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中廣泛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和企業家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加強對港澳代表人士政治引領,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以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世界華裔杰出青年華夏行等重大涉僑活動為抓手,深入開展黨史和國情教育,凝聚僑界愛國報國思想共識。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扎實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相結合,加強研究闡釋,維護民族團結,在全社會大力營造“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2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