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共青團中央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1年05月1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共青團中央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在全團持續深化,各地團組織迅速行動,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在青少年中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強化組織,確保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3月4日,團中央下發通知,對全團“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和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3月12日,團中央以網絡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共青團“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動員會,面向省、市、縣三級團干部進行集中動員和再次部署,要求各級團組織發揚嚴的學風和實的作風,以組織化學習為主要形式,以分層分類開展針對性學習為基本方法,廣泛發動青少年參與黨史學習教育。

“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彰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用的重大責任、加強共青團思想建設的重要內容、提高團員思想政治素質的重大契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團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說。

各地團組織及時響應,推動學習教育深入基層、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國迅速開展起來。甘肅省團委組織動員全省共青團員參加一次主題團日活動、聽取一節黨史主題團課、參觀一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閱讀一本紅色經典書目、觀看一部愛國主義教育電影﹔浙江嘉興市南湖區團委依托“紅船精神”積極開發特色鮮明的“五個一”組織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載體……截至5月10日,全團共有234.3萬個團支部開展了學習活動,參與團員7162.5萬人次。

五四青年節前夕,團中央再次面向全團部署“五四”期間集中開展主題團日、“我為青年做件事”等活動,團中央書記處全體同志分赴學校、紅色教育基地、企業等參加基層團組織活動。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學生會組織、全國少工委均結合群體特點和各自實際,開展了有針對性的組織化學習。

針對性強,注重青少年群體特點

黨史學習教育中,共青團針對青少年群體特點,注重組織引導廣大青少年在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實踐活動中了解黨的歷史、增進愛黨之情。

寧波市“紅色IP的青春訴說”系列音樂黨史課以“跟著音樂學黨史”為主題,用音樂上黨課,用藝術講黨史﹔在重慶紅岩魂廣場,86歲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易祿亨和“時代楷模”杜富國受邀參加主題黨團隊日活動,以感人事跡激勵青少年不負韶華、建功新時代﹔上海浦東新區團委打造的20余輛裝飾革命先烈、時代楷模等經典語錄的青春公交,使陸家嘴多了一道流動的紅色風景線……

各地共青團組織借助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平台和紅色資源,通過組織青少年講述黨的故事、緬懷革命先烈、打卡紅色地標、尋訪英雄模范等沉浸式體驗,讓廣大青少年穿越時空觸摸歷史、對話先輩,在追尋黨的光輝歷程中受到教育。

團中央充分發揮新媒體矩陣優勢,創新制作和傳播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黨史主題融媒體產品。5月4日,團中央、全國學聯舉辦“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雲團課,各新媒體平台直播觀看量超過4000萬人次。集中展播71部各類型文化產品,全方位展示了各級團組織“五四”期間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線下活動場景。持續推出“青年大學習·一起學黨史”網上主題團課,累計2.9億人次參加學習。

結合實際,開展形式多樣服務

“農業技術培訓不足,網上銷售能力有欠缺,農產品供求信息不對等,希望團組織給予關注和幫助。”“希望加大對民辦職業院校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賽罕區舉辦的“我為青年做件事”座談會上,40余位青年代表向團組織提出了現實困難和需求。

聚焦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使命,各級團組織結合實際、立足本職,扎根於青年、問需於青年,力所能及為身邊青年辦實事,將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青年的心坎上。

新疆、湖南、江蘇等地團組織通過收集市民熱線線索、召開青年座談會、開展問卷調查、走訪家庭調研等多種形式,深入了解青年的困難和需求。福建、廣西、雲南、山東、四川等地團組織結合工作安排,列明服務青年項目清單,資源精准對接青年需求,逐條推動落實。安徽、黑龍江等地團組織通過完善機制、狠抓落實,切實打通聯系服務青年的“最后一公裡”。浙江、寧夏、甘肅、廣東、河南等地團組織圍繞實現留守兒童“微心願”、解答成長思想困惑、對接就業創業信息等,為青年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

各級學聯、學生會組織廣泛開展“我為同學做件事”主題實踐活動,發動學生會組織力所能及為同學辦一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服務同學緊密結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