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最高人民法院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1年05月1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六個進一步”的要求,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黨史學習教育的良好成效,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精心謀劃部署 推動入腦入心

2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隨后,最高人民法院迅速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方案台賬,明確了65項具體工作任務,推動各項工作全面鋪開、有序推進。

“要從黨的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促進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學習教育的良好成效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4月13日、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舉行兩場輔導報告會,為全國四級法院干警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講座。干警們聽完報告后表示,要更加自覺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切實弘揚人民司法優良傳統,以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行動體現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4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讀書班集體學習研討,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主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各級法院干警增強了政治自覺,堅定了使命擔當,表示要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不折不扣落實到行動中。

創新形式載體 拓展廣度深度

最高人民法院創新方式方法,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廣度拓展,向深度推進。圍繞清明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清明祭英烈”等主題活動,傳承紅色司法精神。

4月2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組織部分黨員干警集體觀看電影《馬錫五斷案》,教育引導人民法院干警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人民司法優良傳統。干警們在觀影后表示,對“馬錫五審判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要進一步學習和傳承馬錫五同志對黨忠誠、一心為民的高尚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履職盡責,大力弘揚人民司法優良傳統,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體現在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具體行動中。

最高人民法院組織各庭室、黨組織、青年干警理論學習小組等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將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民二庭黨支部打造“新時代大講堂”“午間微課堂”“黨史故事匯”學習品牌。辦公廳院長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探索形成“三三三學習法”,實現“學用相長”。新聞局、新聞傳媒總社聯合開展“回望紅色司法路 尋根溯源再出發”紅色司法採訪活動,選取福建、江西、湖北、陝西、河北等5省革命老區,追尋紅色司法足跡,傳承紅色司法基因。

解決實際問題 真心司法為民

最高人民法院領導班子發揮帶頭作用,加強對法院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的調研和指導,深入研究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措施。

最高人民法院結合調研成果,立足工作實際,制定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明確十一大項重點任務及分工,盯住人民群眾在“打官司”過程中的急難愁盼、堵點痛點問題,逐條逐項加以解決。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督導各有關部門傳承紅色基因,強化為民情懷,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清單,進一步明確今年司法為民的具體工作舉措。

今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推進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在線多元解決糾紛開創新局面,跨域立案服務改革全面落地,讓公平正義提速增效,讓人民群眾打官司更加方便﹔成立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綜合統籌未成年人審判指導,加強少年審判問題研究,做好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和犯罪預防工作﹔發布《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規劃(2021—2025年)》,加大對“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以及新興產業、重點領域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職能,服務科技自立自強……

最高人民法院將不斷提升訴訟服務品質,對待群眾訴求“馬上辦”“及時辦”,高效便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推動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