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事情就好辦了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攻堅信訪積案為民解難辦實事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中國交通報記者 趙鵬飛
2021年05月14日18:4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4月25日、26日重慶,27日四川,28日甘肅,29日新疆,30日返京,6天4地、馬不停蹄。“五一”勞動節假期前,交通運輸部辦公廳按照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安排,組成調研組赴重慶等4省(區、市)開展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督導調研。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信訪辦副主任崔國慶參加了在重慶等地的調研。調研採取座談、查閱台賬資料等形式進行,主要了解工作做法、典型案例,認真查找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力求案結事了、息訴罷訪。他介紹,交通運輸部近期推出了58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辦公廳承辦信訪積案化解攻堅行動,目標是在今年化解100件信訪積案,切實解決一批長期存在的重復信訪、積案久拖不決的問題。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對信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感知民間冷暖,體恤百姓悲喜,諳熟和諧之道。到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已經完成了年度化解任務的70%,有望提前完成目標。”崔國慶說。

發展中積累的“煩惱”

復雜而深刻的轉型中國,人人是見証者、親歷者。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長期積澱,不斷顯現,必然反映到信訪領域。而這在信訪領域的直接體現,就是群眾的“急難愁盼”。

發展過程中積累的這些“煩惱”,有的問題涉及面廣,需要多個部門協調解決﹔有的問題,群眾反復反映、重復信訪。多種因素疊加,信訪積案形成了。

眾所周知,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建成了交通大國,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依然突出。在實現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新征程中,努力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題中應有之義。

在交通運輸領域,群眾近年信訪訴求主要集中在行政執法不規范、出租汽車管理、大貨車司機權益維護等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之江新語》中指出,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的責任,就是向人民負責,為群眾解難。既然群眾有信訪訴求,我們就應該千方百計去排憂,扑下身子去解決,切實履行“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庄嚴承諾。

各級國家機關都是服務人民的機關。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對信訪工作十分重視,強調信訪工作是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一環,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一般問題解決與重點問題解決相結合,從制度、標准、政策、作風等方面加強工作統籌,有針對性地檢視工作中的法規、規定的執行和落實情況以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問題,為行業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為經營者提供更好的法律法規和制度保障。

看到群眾背后的訴求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他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民解憂、為黨分憂,並按照部領導的部署要求,持續做好每一次信訪工作、答復好每一件信訪問題。

歷史積案解決難度較大,化解起來不容易。一些群眾堅持“信上不信下、信訪不信法”﹔有的群眾心中憋著一口氣,希望政府部門把道理講清楚。

“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事情就好辦了。不能為了化解而去化解,要看到群眾信訪背后的訴求。”崔國慶說,隻有加強分析,看到發展中的薄弱環節,才能不斷完善行業管理能力和水平,解開來訪群眾的心結。

遼寧邱某因歷史結論問題持續來部上訪多年,曾採取過纏訪、鬧訪等激烈行為。2018年至今,交通運輸部辦公廳把化解邱某上訪積案作為重點攻堅項目,主動擔當,力求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穩定人員。

化解過程中,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協調,面對面與邱某及家人溝通,本著尊重歷史、依法依規的原則,講清政策法規,引導其盡可能提出合理訴求。同時,部省聯動,多次會同地方交通運輸部門開會協商,並尋求當地政府及村黨支部書記的支持,多渠道、多層次、多方式推動問題解決。據統計,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先后16次派人專程赴當地當面聽取意見。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信訪辦有關同志介紹,通過這些努力,邱某積案化解穩定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其家庭利益訴求逐漸清晰,整體情緒比較穩定。

“我們的承諾就是,認真傾聽群眾訴求、化解信訪突出矛盾、切實為民排憂解難。從這一信訪積案化解過程來看,我們兌現了承諾。”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信訪辦有關同志說道。

辦實事就得帶著真情

路好走,群眾開心﹔路難走,群眾傷心。

在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群眾張某多次反映305縣道蒙梓橋至金塘村東方紅段道路破損嚴重,嚴重影響出行。這條總長8.34公裡的道路,是匯川區高坪工業園區連接101省道和S01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也是匯川區高坪街道辦聯豐、新拱、排軍、金塘4個村子2萬余名村民交通出行的主干道。

這條公路於2007年改建為瀝青混凝土路面,運行10余年后路面已破損嚴重,影響了公路沿線群眾的生產、生活,群眾反映強烈,重復信訪。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信訪辦依程序迅速督促地方處理。貴州省交通運輸廳聯系有關部門、單位現場辦公,將這段路納入“縣、鄉道路面提升”項目,徹底改善了這裡的交通狀況。

不僅如此,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還組織工作人員對重點信訪人進行慰問安撫、積極引導,確保其思想穩定。與相關部屬單位、省級交通運輸部門溝通對接,要求綜合運用政策、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調解、疏導等辦法,因案施策、逐案化解。對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採取個案救助。

信訪工作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必須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堅決杜絕作風漂浮、工作不實的現象。“100多個信訪積案背后是100多個、甚至更多個家庭。換位思考尤其重要。”崔國慶說。

他們的難事 我們的心事

5月10日,在交通運輸部機關的一間會議室裡,辦公廳幾名工作人員正在就貨車司機寄來的反映其合法權益訴求的群眾來信進行討論。

“沒有貨運,咱們生活不可能這麼方便。貨車司機每天奔波在城市鄉村,勞動強度大,的確很辛苦。他們一個人的安危寄托著一家人的希望,我們要高度重視他們的訴求。”

“咱們要把部裡正在開展的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與貨車司機師傅的訴求結合起來,讓貨車司機全面了解部裡採取的政策措施!”

“要發揮12328服務監督電話作用,讓司機師傅們有問題隨時隨地都能投訴反映。”

……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風吹得會議室外的樹沙沙作響,會議室內,大家就如何回應群眾來信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得真切、動情。

信訪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直面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交通運輸部辦公廳按照“三到位一處理”(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依法處理)原則,抓好源頭預防,壓實工作責任,推動交通運輸行業重復信訪比例大幅下降,重點領域、重點群體突出矛盾明顯緩解。

信訪辦主要負責受理部職責范圍內的信訪事項,指導、協調地方交通運輸部門和部屬單位的信訪工作。走進交通運輸部信訪辦公室接待室,“熱情、依法、負責、奉獻”八個金色大字十分搶眼,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整理文件。

去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交通運輸行業企業經營困難加劇,不少從業人員出現收入減少、就業困難、致病返貧等民生問題,交通運輸一些領域新老矛盾疊加疫情影響比較突出。這些問題的出現,對做好信訪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信訪辦主任羅健表示,他們的目標就是讓群眾的利益訴求表達渠道暢通,合理訴求得到有效解決,信訪秩序規范有序,信訪工作高質量、低成本運行,服務大局水平提升。“信訪工作和群眾的理解支持都是‘易碎品’,必須小心呵護,在能力范圍內高質量解決到位。”他說。

羅健認為,帶著真情解難題,對青年干部深入參與黨史學習教育,把加強政治歷練作為最好的成長途徑,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而言意義深遠。

通過開展交通運輸信訪積案化解攻堅行動,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黨員干部在學黨史、辦實事、開新局上正在不斷呈現出新氣象。他們將努力營造和諧穩定的濃厚氛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責編:宋美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