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請進來 走出去 沉下去——商務部政研室黨史學習教育多舉措提實效

2021年05月14日11:0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商務部政研室結合工作實際,探索“請進來”“走出去”“沉下去”等方式,拓寬學習渠道、豐富學習資源,把報告會與紀念館、學原理與察實情結合起來,推動黨史學習實效轉化為研究發揮好商務工作在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請進來”。引入部外或部內相關司局力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促進黨史學習與商務政研結合,在黨史學習中提高商務政研能力。一是邀請專家作黨史專題輔導報告,深化黨史學習,進一步看清“來時的路”,堅定“前行的路”。4月16日,政研室黨支部聯合人事司黨總支、綜合司黨支部、機關黨委黨支部,邀請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作《學黨史:看精神、看國家、看道路》報告。報告既有歷史厚度,又有現實溫度﹔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使黨員干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對艱辛探索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自信。二是邀請相關司局負責同志開展業務專題講座,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先后邀請國際司負責同志講授“RCEP主要內容及生效后積極影響”、條法司負責同志講授“中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情況”、自貿區港司負責同志講授“我國自貿區港建設歷程、主要成效”,促使黨員干部進一步了解我國對外開放的最新實踐,進一步增強商務人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走出去”。拓展學習平台,將黨史學習延伸到紅色教育基地和基層一線,推動黨員干部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在豐富生動實踐中筑牢信仰之基。一是赴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1+3”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日活動。依托參觀紀念館回顧革命歷程這個“1”,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調研農村消費”3項活動。黨員干部在沉浸式學習中,感悟共產黨人的革命品質和家國情懷。二是深入基層和企業調研。政研室主任楊正位帶隊赴部分企業調研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零距離了解電商平台企業發展現狀和困難問題,研究推動為企業辦實事解難事。

“沉下去”。沉下心來學原著、悟原理,跟進學、比較學,強化理論武裝,開展開放史、商務史研究,進一步明理增信,發揚革命精神,踐行初心使命。一是集體學。依托“星期五學堂”,深入學習重要講話和理論知識,汲取思想偉力。二是自主學。精讀黨史學習教育四本指定書目。三是線上學。組織參加商務雲課堂黨史專題學習,關注支部工作APP並聆聽線上講座。四是接力學。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參加國家機關工委組織的黨史學習接力賽,與綜合司、安管局、自貿區港司組成商務部新時代聯隊參賽。五是學榜樣。繼續深入開展“我心目中的優秀共產黨員和人物”活動,學習黨史上的優秀楷模和英雄人物,見賢思齊,學習領悟我黨的精神譜系。六是學了做。把黨史學習落實在商務政研工作上,研究形成《領航中國特色對外開放之路——習近平總書記開放發展理念與100年來黨的開放歷程》和《不忘初心、薪火相傳——建黨100周年黨領導商務事業的回顧與展望》。

(供稿:商務部 機關黨委宣傳部)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