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交通運輸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汲取智慧力量 勇於實干擔當(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05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交通運輸部按照黨中央部署,迅速行動、精心組織,交通運輸系統各單位積極搭建載體、創新方式方法,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各項任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走深走實。

全面動員部署,扎實推進落實

2月26日,交通運輸部黨組印發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黨史學習教育的總體要求、學習內容和工作安排。2月27日,部黨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在會上表示,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堅決完成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一重大政治任務,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以實際行動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以好的作風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以實實在在的學習教育成效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注入強大動力。

3月3日,部黨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從開局和起步就把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抓緊、抓實。截至3月15日,全系統81家單位全部召開動員部署會議,結合職能職責制定實施方案和計劃安排。

4月8日至20日,部黨組分四期舉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暨黨史學習教育培訓班,部直屬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基層黨支部書記等1200多人全部參加。授課深入透徹、討論凝聚思想、交流啟迪思維……學員們表示,集中培訓求真務實,收獲頗豐。

創新方式方法,確保學習實效

在部黨組的示范帶動下,交通運輸系統各單位黨組織結合實際制定專題學習方案,按規定書目、專題和要求開展學習,黨委理論中心組示范,班子成員帶頭講,引導基層黨組織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幾個月來,系統各單位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相繼開展了清明祭英烈、知識競賽、讀書班、實踐調研等形式多樣的特色活動。

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堅持“一創新三深化”工作舉措,創新“日學周講月交流”機制,深化“讀書自學、集中研學、黨課導學、支部聯學、測試深學”等,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東海救助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組織學習先輩英雄事跡,參觀陳望道舊居、陳雲紀念館,切身感悟“真理的味道”,深刻領悟革命先驅的愛國情懷、奮斗激情和堅定信念。

北海救撈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忠誠履職盡責相貫通,讓青年同志在一線崗位練本領、磨意志、長才干。

推出實招硬招,辦好惠民實事

“我承諾,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障!”3月下旬,部公路局黨支部組織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開展承諾踐諾活動,推動解決公路交通領域裡群眾關切的問題。

交通運輸連著各行各業,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自2015年起,交通運輸部每年推出一批民生實事,年初公開承諾,年底到點交賬。黨史學習教育中,部黨組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內容,再次印發部內司局、部屬單位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包括改善長征沿線革命老區交通條件等58個實事項目。5月7日,交通運輸部又召開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動員部署會,要求切實解決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保障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系統各單位也推出一批實招硬招,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浙江交通運輸廳組織在職黨員到所在社區報到,深化“點亮微心願”機制,每名黨員認領或參與實現1個及以上“微心願”。重慶海事局推出“海事行政處罰不見面系統”微信小程序,遠程開展違法行為通知書和處罰決定書的簽收、違法處理、罰款繳納、憑証上傳等操作,30分鐘即可辦理完成。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交通運輸部黨組表示,下一步將按照黨中央要求,重點緊盯政治引領、學習宣傳、實踐活動、建黨百年系列活動等內容,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實干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6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