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央組織部切實履行“雙重責任”,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牢記初心使命 扛起歷史責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劉維濤
2021年05月1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組織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年重大政治任務,精心謀劃推動﹔作為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切實履行“雙重責任”,在參與組織服務全黨學習教育的同時,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部機關學習教育走在前、作表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強調,要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把握組織部門特點和組工干部隊伍實際,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時刻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始終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切實扛起肩負的歷史責任,更加自覺地學深悟透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傳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謀劃、部署推動

中央組織部部務會對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高度重視,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及時組織研究、謀劃推進。迅速召開部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對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機關及時制定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從開展專題學習、強化政治引領、推動學習實踐、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對學習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同時成立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負責組織開展工作。

中央組織部機關各黨組織通過多種形式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立足實際對本單位學習教育進行細化安排,進一步明確任務單、時間表、路線圖,層層壓實支部書記、支委成員、黨小組組長責任,做到規定動作不游移、自選動作不偏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效開展。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央組織部注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化組織工作發展史、部史部風學習,深刻認識組織建設的發展脈絡、歷史經驗、基本規律,傳承弘揚組織部門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各黨支部(黨總支、黨委)結合各自工作,創新方式方法,引導黨員干部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成效。

堅持“五學聯動”,學深悟透、走深走實

中央組織部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好用好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指定學習材料,探索形成部理論學習中心組—機關黨委—局黨支部—青年讀書小組—黨員個人“五學聯動”機制,在部機關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部理論學習中心組以上率下“領學”。堅持領導帶頭、率先垂范,一級帶著一級學、一級做給一級看,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作用。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帶頭開展學習研討。舉辦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報告會,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作黨史學習專題輔導報告。

機關黨委組織指導“督學”。把學習教育情況納入年度考核、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內容,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注意發揮機關黨委、人事局合署辦公優勢,加強服務指導。定期開展座談交流,及時了解學習進展。

局黨支部結合職能“深學”。部內各單位採取專題讀書班、交流分享會、學講部史部風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干部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有的結合黨員隊伍實際,按照補課型、積累型、工作型、研究型四個類別有針對性地組織學習﹔有的建立完善每周集體學習、“雙周學·人人講”制度,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有的開展“每日一課”線上學習,黨小組輪值主持,以朗誦一段文獻、講述一個典故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

青年讀書小組互動交流“促學”。制定部機關“禮贊百年·知史愛黨”青年學黨史系列活動方案﹔舉辦青年讀書沙龍,組織機關青年開展讀書分享和互動交流﹔開展青年黨史學習答題自測、舉辦青年黨史知識競賽,以測促學、以賽促知。

黨員個人積極主動“自學”。注重激發機關黨員學習動力,引導精心制定計劃,沉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有的開展“黨史百年天天讀”活動﹔有的建立每天自學1小時制度,明確個人讀書進度﹔有的要求黨員突出某一方面問題深入研究思考,學思踐悟,不斷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注重學用結合,以學促做、擔當作為

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央組織部大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注重在學習黨史中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組織工作、服務人民群眾的實際成果。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大力推行黨員志願服務,謀劃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為民辦實事解難事。組織部機關各單位從建立完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基層聯系點、支持基層黨建學習平台建設、推動落實對口幫扶資金政策、暢通12380舉報渠道、加強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等方面研究提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制定具體實施方案,逐一明確工作措施、責任對象和進度安排。學習教育期間,各單位至少解決1—2個突出問題,讓黨員干部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認真履行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印發通知,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點任務,在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開設專題班次和相關課程。發揮線上學習培訓優勢,依托中國干部網絡學院、共產黨員網等平台,開發微黨課,擴大黨史學習教育覆蓋面。精心做好“七一勛章”評選頒授、全國“兩優一先”評選表彰、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等工作,積極營造學習先進、爭做先鋒的濃厚氛圍。

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水平。堅持結合職責使命學黨史,部務會成員結合分工,牽頭開展重點課題調研,各局級單位立足實際,圍繞“黨的組織生活百年歷史考察及啟示”“百年來黨員隊伍建設的成就與經驗”等開展工作研究,梳理歷史脈絡,提升專業化水平。系統研究黨的建設特別是組織建設發展歷程和基本經驗,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組織建設一百年》。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汲取組織工作歷史經驗,扎實做好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完善黨的組織體系、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等重點工作,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