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

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5月1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把加強政治建設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起點和落腳點,為落實中央關於基礎教育重大部署、辦好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強保障,努力呵護2.3億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基礎教育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關乎千家萬戶福祉。作為基礎教育業務主管部門,基礎教育司必須始終從講政治的高度來看待基礎教育各項工作,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基礎教育司政治機關屬性的內涵。支部學習中,司黨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引導全司黨員干部從基礎教育戰略地位來強化政治使命,從基礎教育辦學方向來把握政治要求,從基礎教育司的職責定位來突出政治擔當。

在基礎教育司,專題黨課這樣開:視頻連線基層中小學校長、教育管理人員和家長,聽他們提意見、談看法。“我們感受到了基層群眾對基礎教育的熱切期望和做好基礎教育工作沉甸甸的責任。”基礎教育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呂玉剛說,“基礎教育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大使命,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努力把基礎教育辦得更好。”

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破解“兩張皮”,基礎教育司黨支部用模范機關創建引領業務政治方向,在業務中貫穿模范機關創建政治要求。制定完善《重點工作督辦辦法》等15項支部工作管理制度﹔採取視頻連線、集體聯學、典型宣傳等活動,並邀請教育系統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作先進事跡報告,增強工作針對性、實效性。

模范機關創建,要堅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懷,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針對廣大家長“延期開學后孩子學習怎麼辦”的問題,基礎教育司全體黨員放棄春節假期,加班加點,僅用12天就籌備完成了“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電視“空中課堂”課程資源上線准備工作,雲平台2月17日正式開通,去年平台訪問量達24億人次,有效支撐了1.8億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工作,服務了疫情防控大局。

“義務教育有保障”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標,“控輟保學”則是實現目標的重要任務。2020年,基礎教育司全力開展攻堅行動,嚴防因疫情造成新的輟學,截至2020年底,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由台賬建立之初的60萬人降至682人,其中20萬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2020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2%,圓滿完成了“義務教育有保障”這項重大政治任務。

進一步化解義務教育大班額,聚焦重點地區,基礎教育司指導大班額最嚴重的50個縣“一縣一案”制訂完善工作方案,推動完成化解任務,截至2020年底,全國義務教育大班額比例降至1.16%,在2019年已提前一年完成基本消除大班額(控制在5%以內)目標任務的基礎上,又進一步降低了大班額比例。

完成高中普及攻堅任務,2020年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1.2%,全國及各省份高中階段教育普及率均實現了達90%以上的目標﹔加快推進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全國普通高中大班額比例從2019年的19.39%下降到9.45%,下降了近10個百分點。

啃下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這塊硬骨頭,2.02萬所小區配套園全面完成整改,全國新增普惠性學位416萬個,有效破解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順利完成特殊教育普及目標,“一人一案”做好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安置,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實現了95%以上目標任務。

在今年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基礎教育司黨支部認真制定工作方案,著眼於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扎實推進“以史潤心、以史培根、以史鑒行”三大行動,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專題學習活動。同時,印發了中小學生作業管理、手機管理、睡眠管理等文件,制定了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開展了預防校園欺凌專項治理行動,努力解決人民群眾關於教育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06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