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遵義會議為何是中國共產黨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2021年05月20日13:23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 高中華

本講內容要點:

長征途中,1935年1月,著名的遵義會議在貴州遵義召開。這次會議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遵義會議最重要的成果,一是選舉毛澤東為常委﹔第二,指定張聞天同志起草決議,並委托常委審查,最后發到支部中進行討論﹔第三,常委中再進行適當分工﹔最后,取消“三人團”,仍由最高軍事首長朱德、周恩來為軍事指揮者。這是陳雲《遵義會議手稿》中提到遵義會議的幾個重要內容。

會議的影響在什麼地方?遵義會議改變了我們以往不正確的軍事路線,部分地開始調整組織路線。會議之后,毛澤東開始起用一些軍人將領,改變不好的軍事路線。選出毛澤東來領導軍隊,實際上已經確立了毛澤東在全黨的領導地位。為什麼講遵義會議的意義叫“生死攸關”?因為這個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紅軍、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遵義會議保証了我們黨的事業轉危為安,開創新局面。

關於《遵義會議決議》,值得我們認真去閱讀。遵義會議重點對軍事路線作了分析。《遵義會議決議》號召全軍團結在中央周圍,為黨中央的總路線奮戰到底,這樣勝利必然是屬於我們的。為什麼我們過大渡河、過草地的時候,大家有一股信念支撐?這與《遵義會議決議》的形成與傳達有直接關系。

(責編:曹淼、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