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黨工作而勞累至死”的高君宇

姜雲
2021年05月21日08:14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黨工作而勞累至死”的高君宇

  周恩來在1937年黨的活動分子紀念會上的報告中,特別指出“為黨工作而勞累至死的,前有高君宇,后有沈澤民”。高君宇是我黨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動家、理論家,中共北方黨團組織的主要負責人、山西黨團組織的創始人。“我是寶劍,我是火花,我願生如閃電之耀亮,我願死如彗星之迅忽。”——這是高君宇生前寫在自己照片上的一首言志詩,后來鐫刻在他的墓碑上,成為他短暫而光輝一生的真實寫照。

  建黨初期的重要成員。高君宇出身於當地有名望的大戶人家,家庭條件優越。1916年秋,他考入北京大學理科預備班。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受李大釗的影響,高君宇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並積極投身變革中國社會的革命實踐。五四運動中,他被選為學生干事會干事,是組織者之一。1920年初,李大釗與高君宇、鄧中夏等商議決定先組織一個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團體。經過多次醞釀,同年3月,高君宇、鄧中夏等秘密成立了“馬克思學說研究會”。10月,北京共產主義小組成立,李大釗、張申府、張國燾、高君宇等成為最早的成員。1921年7月,黨的一大在上海召開,高君宇是當時全國第一批58名黨員之一。1922年,在黨的二大上,高君宇同陳獨秀、張國燾、蔡和森、鄧中夏一並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1924年5月,受北京區委和李大釗的指示,他到山西加緊進行秘密建黨工作,介紹太原社會主義青年團中的先進分子入黨,先成立山西黨小組,后正式建立中共太原支部。

  早期黨團工會組織的重要領導人。建黨初期,我們黨集中力量加強工人運動,同時積極發展黨團組織。1920年11月,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召開第一次會議,“公推高尚德(即高君宇)為書記”。1922年5月,高君宇參加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被選為青年團第一屆中央執行委員。他還積極指導當時有重要影響的少年中國學會開展工作,明確提出“人不可無一種主義”。1924年3月,他擔任北京團地委教育委員會委員,並代理北京市團地委書記。高君宇積極投身工運,和鄧中夏在長辛店辦起了工人子弟學校,成立長辛店工會,並直接參與領導1923年初的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領導工人同反動軍閥進行斗爭。他在秘密編輯刊印的《京漢工人流血記》中總結和反思罷工失敗的原因,指出工人需要於組織工會之外,還組織政黨,我們要的政黨就是共產黨。黨的三大還將《京漢工人流血記》作為正式文件分發代表。

  建黨初期的理論家。高君宇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觀點,結合中國革命的形勢和任務,積極宣傳黨的路線和方針政策,對黨的建設、工人運動、婦女解放、民主革命等方面工作都起到重要指導作用。1920年5月,高君宇在《新青年》勞動紀念號發表了《山西勞動狀況》,對太原、大同兩城市不同社會階層工人的經濟社會情況進行了考察和分析。1922年8月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舉行特別會議,會議決定創辦中共中央機關報《向導》周報。9月13日《向導》周報在上海創刊,由蔡和森擔任主編,高君宇任編輯。從1922年9月至1924年9月兩年的時間裡,他在《向導》上發表了近30篇文章。他還參加了中共北方區委的《政治生活》、勞動組合書記部的《工人周刊》、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先驅》等刊物的編輯工作,撰寫了40多篇文章。在這些進步刊物裡,他宣傳黨的民主革命綱領,號召要打倒阻礙和平的軍閥和國際帝國主義。1923年11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教育宣傳委員會,高君宇同蔡和森、瞿秋白、彭述之、惲代英5人被任命為教育宣傳委員會委員。

  卓越的政治活動家。黨的西湖會議決定與國民黨建立民主聯合戰線。之后的中共三大最終正式決定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實現了國共合作。1924年初,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后,高君宇協助李大釗開展北方地區的統戰工作,並在同年3月國民黨北京特別市黨部成立后,擔任總務股主任。1924年10月,和張太雷等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平定商團叛亂的斗爭。11月,他隨孫中山離開廣州,抵達北京,因積勞成疾,住院治療。1925年1月,孫中山決定在北京召開國民會議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高君宇堅持要求出院,抱病投入大會籌備工作。3月1日,國民會議促成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高君宇出席了會議,並和李大釗等30人作為大會主席團成員。3月2日,忽感腹部疼痛,仍堅持工作。4日,腹痛加劇,難以支持,被送至協和醫院。6日凌晨零時二十五分,因急性闌尾炎術后腹膜膿腫並伴有敗血症,病逝於北京協和醫院,年僅29歲。

  革命與戀愛沒有矛盾。1921年,在北京一次山西同鄉會上,高君宇與石評梅相識並成為戀人。他在寫給石評梅的信中說,“我很信換一個制度……所以我要我的意念和努力完全貫注在我要做的‘改造’上去了”,並勸導石評梅“粉碎這些桎梏”“來擔當破滅悲哀原因的事業”,成為“奮斗的人”。1925年1月28日,高君宇和石評梅游陶然亭,他在寫給石評梅的信中述說了當天美好的時光。一個多月后,高君宇病逝,依其生前的願望,同志們把他安葬在陶然亭。3年后,石評梅因思念過度也隨他而去。正如她刻在高君宇墓碑上的文字,“我無力挽住你迅忽如彗星的生命,我隻有把剩下的淚流到你墳頭,直到我不能來看你的時候”。親友依據石評梅“生前未能相依共處,願死后得並葬荒丘”的遺願,將她安葬在高君宇的墓旁。1956年,周恩來審查北京城市規劃時提到陶然亭的高石墓,說:“革命與戀愛沒有矛盾,留著它對青年也有教育。”

(責編:曹淼、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