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氣象部門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 聚焦6方面20件實事

2021年05月21日16:0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5月8日,中共中國氣象局黨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氣象部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聚焦6個方面20件實事明確氣象部門“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

《方案》提出,全國氣象部門要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著力鞏固拓展氣象助力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著力增強氣象服務供給能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著力深化氣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清單項目任務分為六個方面。

一是提高氣象預報預測准確性、延長預警時效性。為公眾新增氣候預測服務,定期發布10天到30天以內、月、季節和年度氣候預測公報﹔不斷提高天氣預報准確率和精細化水平,做好防汛減災氣象服務﹔增加共享氣象數據,拓展預警信息發布渠道、提高預警信息發布效率﹔開展氣象科普黨員志願服務行動。

二是推進公眾出行氣象服務精細化。完善“一路三方” 交通應急聯動處置機制,保障公眾出行安全﹔發布重大節假日天氣提醒, 做好旅游景點氣象服務﹔為“快遞小哥”提供暴雨、大風等黃色以上級別預警信息的直通式服務。

三是提升鄉村振興氣象保障服務水平。助力鄉村生態旅游發展,持續打造“中國天然氧吧”“中國氣候好產品”等國家氣候標志品牌﹔開展重要農產品、 特色農業氣象災害影響預報評估及災害防控、 關鍵農事活動天氣預報﹔開展農村人工增雨防雹作業,提高為農服務保障能力﹔落實2021年中國氣象局突泉縣定點幫扶工作計劃,加大幫扶力度。

四是開展農業氣象服務進村入戶行動。面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多渠道直通式氣象服務﹔做好農機手跨區夏收全程氣象服務﹔做好春耕春播、夏收夏種、秋收秋播等關鍵期氣象服務。

五是推動氣象行政審批服務便捷高效。推行“經營場所產權証明” 等四項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規范告知承諾書格式,依據書面承諾辦理相關行政事項﹔制定完成電子証照標准,完善在線簽章流程,對《升放氣球資質証》《雷電防護裝置檢測資質証》推行電子証照。

六是加大對艱苦、邊遠地區基層氣象部門支持力度。指導艱苦、 邊遠地區氣象部門開展職稱評審和崗位管理“定向評價、定向使用”試點,加大定向生向偏遠艱苦地區傾斜力度,解決“留人難”問題﹔加大基層台站值班用房建設項目支持,持續組織開展對西藏、新疆、青海氣象部門對口支援,積極申請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對艱苦台站職工文體生活支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加大氣象部門援疆工作力度﹔認真落實中國氣象局黨組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推進西藏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方案》要求,各單位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 實踐活動中,要深入了解群眾需求、集中解決突出問題、深化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提高氣象服務智能化水平。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注重分類分層次實施,加強宣傳引導,務求實效。

此外,《方案》要求中國氣象局各直屬單位制定具體工作安排和清單並抓好落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要將中國氣象局和地方黨委的要求結合起來,因地制宜制定和落實任務清單。

(供稿: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黨委 吳楊)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