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性問題是一個重要問題——

第一個以增強黨性為主題的中央決定

張瑩
2021年05月24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個以增強黨性為主題的中央決定

  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的《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部分)。(中央檔案館藏)

  1941年7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個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個以增強黨性為主題、直接以黨性命名的中央文件。

  全民族抗戰爆發后,中共中央為適應形勢的變化和抗日斗爭的需要,採取大量發展黨員的方針,黨員人數得到了迅速發展,這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隨著抗戰形勢發生復雜變化,黨和軍隊中也出現了非常危險的“個人主義”“英雄主義”“無組織的狀態”“獨立主義”“反集中的分散主義”等違反黨性的傾向,有的根據地出現了各自為政甚至對抗中央的問題﹔而且,當時日本帝國主義、國民黨中的反共頑固分子及其他反動勢力採取多種方法分裂、削弱共產黨的力量。中共中央認識到,如果不及時糾正這些違反黨性的錯誤傾向,必會破壞黨的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和統一紀律,使黨和革命受到損失。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1941年3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就如何增強全黨對黨性的認識問題展開專題討論。毛澤東在會上指出:黨性問題是一個重要問題。要使中級以上的干部實行檢查,干部鞏固了黨便鞏固了。實行自我批評,是一個(件)很難辦到的事情,魯迅也說解剖自己是困難的。對干部的錯誤要正面批評,不要姑息。我們黨的組織原則是團結全黨,但同時必須進行斗爭,斗爭是為了團結。他進一步提出:“我黨干部要做到雖受到打擊也要服從組織,就是在一個時期為上級所不了解,並且孤立,都要能夠忍耐下去。要能上能下。”會議決定,由王稼祥負責起草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這個決定於7月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獲得通過。

  《決定》列舉了違反黨性的表現,如政治上自由行動、獨斷專行、陽奉陰違、對黨隱瞞等,組織上反對集中領導、反抗中央、輕視上級、自成局面等,思想意識上不密切聯系群眾、個人利益高於一切、風頭主義等問題和錯誤傾向。《決定》分析了產生違反黨性傾向的原因,如長期的農村革命環境、游擊戰爭的分散和獨立活動、抗日戰爭統一戰線環境下黨員成分的復雜等。《決定》提出了糾正違反黨性傾向的辦法、增強黨性的一系列原則要求和具體措施,包括加強中央領導、勇於自我批評、加強理論學習、強化黨的紀律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

  《決定》強調,中國共產黨要更進一步地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的黨,全黨黨員和黨的各個組成部分要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和統一紀律下面團結起來,成為有組織的整體。《決定》明確提出:“鞏固黨的主要工作是要求全黨黨員、尤其是干部黨員更加增強自己的黨性鍛煉,把個人利益服從於全黨的利益,把個別的黨的組成部分的利益服從於全黨的利益,使全黨能夠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

  這個以增強黨性為主題的《決定》,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自覺性和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決定》以中央文件的權威性明確了黨性的概念、內涵和增強黨性的方法,從而引起了全黨對黨性問題的重視和深入思考,增強了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黨性意識,端正了黨員干部的政治態度,提高了黨員干部的政治理論水平,對抗日戰爭時期黨的建設產生了積極作用和深遠影響。此后,黨性概念開始更加廣泛地進入了黨的建設領域,黨性要求成為對每一個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決定》也成為此后黨員干部進行黨性教育的重要文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