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2021年05月2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沈傳亮

本講內容要點: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講過兩個大局,一個是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戰略全局。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概念提出來后,在國內、國際都引起了巨大反響。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使得我們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今天怎麼來看這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從大歷史觀的角度來看。百年在本質上是一個大歷史的概念,是指一個相對較長,且正在發生巨大變化的歷史時期。這個大變局之“大”、之“變”,具體來說,世界經濟重心在發生變化:原來經濟中心在大西洋兩岸,現在經濟中心向太平洋兩岸開始轉移。世界政治格局也在悄然發生著重大的變化:傳統的G7統領世界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G20發揮的影響更大,更為廣泛,更為深遠。全球化的進程也在發生重大的變化:一些國家退群、脫歐,逆全球化的現象開始頻頻出現。

大變局重點在“大”,在“變”。新的科技革命浪潮的出現也催生了很多新產業,這個變化也是很長時期以來沒有過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引發了世界之變,現在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已經十分深遠,並且很有可能影響全球化進程和世界政治格局的變化。

我們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機遇和挑戰並存,重要的是沉著應對,化危為機,讓中國贏得更好的發展。怎樣更好地化危為機?我們要講好中國發展的故事,講好中國合作共贏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來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我們要主動作為,做好自己的事,營造和諧的國際環境。

(責編:曹淼、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