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機關帶系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引領各地公立中醫醫院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

2021年05月25日08:3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為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發揮機關帶系統的黨建引領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以召開全國公立中醫醫院黨建工作座談會為契機,推動參會中醫醫院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就醫存在的痛點、難點、堵點,拿出務實舉措。

實現患者“最多跑一次”

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推出“一窗受理,部門聯辦”便民舉措,將新生兒出生后需要辦理出生証、落戶、醫保、市民卡等碎片化、多頭跑事項集中整合為一個“出生聯辦事項”,提供一窗一人辦結,到2021年上半年,預計能為750戶家庭辦理相關服務。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充分發揮互聯網的技術創新優勢和資源整合能力,於2021年1月正式上線互聯網醫院平台,實現線上問診、線上開方、藥品配送等功能,盡可能讓“患者少跑腿,數據多跑路”,為患者提供快捷高效的一站式復診、購藥服務。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實施床旁結算工作,通過微信公眾號自助完善個人信息、自助充值、APP自助出院結算等方式優化新流程,解決患者在住院過程中存在跑的窗口多、排隊等待時間長等問題,切實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打通就醫“最后一公裡”

為解決基層(縣域)百姓看病難,看中醫難,看專家難的切實問題,各地公立中醫醫院將最優質的醫療資源向基層傾斜。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等單位組織多學科黨員專家團隊深入社區、學校,通過建立健康管理手冊、健康微信群,為社區慢性病患者提供便利治療服務。此外,黨員專家還為社區人員開展健康宣教、檢查、送藥等活動,並與社區醫院聯合開通急危重症綠色通道,建立起社區健康管理長效機制,著力解決社區醫療服務質量和服務能力不足問題。嘉興市中醫醫院利用互聯網技術,將區域內三甲中醫院的診療能力和信息化能力共享開放給基層醫療機構,共享檢查資源、共享預約號源、共享床位資源,全面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水平,解決基層看病“最后一公裡”難題。

提升職工“最高滿意度”

醫院職工形象是醫院精神面貌的體現和文化的延伸,提升職工就職滿意度,能激發職工對工作的責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從而為廣大患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為全院職工拍攝著裝統一、背景相同、風格一致、精神風貌良好的工作証件照,為坐診醫師統一設計制作名片,提升了職工形象,體現了醫院良好的精神風貌,增強患者信任度。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2021年繼續為全院職工投保贈送應對新冠肺炎專項保險,保險人員范圍擴大到包括保安、保潔、物業、快遞等進院服務人員,保障職工健康安全,解除職工后顧之憂。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在五四青年節、母親節、“5.12”護士節、“六一”兒童節等節點,開展“我為媽媽畫幅畫”、插花、親子科普等系列活動,將醫院的文化理念與職工的意識行為相融合,凝聚向心力、傳遞正能量、提高積極性、內化責任感。

(供稿: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段思齊、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