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商務部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方案及項目清單

聚焦商務為民,辦好7個方面30件實事

2021年05月26日14:20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日前,商務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及項目清單,立足商務職責,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從部黨組、各單位兩個層面協同推進、上下貫通、全面落實,切實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

《方案》提出,在前期深入開展摸情況找問題的基礎上,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重點推進7個方面30件實事89項措施。一是圍繞暢通國內大循環辦實事,重點包括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搭建消費升級平台,優化流通網絡布局,培育壯大流通主體,創新流通發展方式等。二是圍繞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辦實事,重點包括全力以赴穩外貿,實施優進優出計劃,實施貿易暢通計劃,實施貿易產業融合計劃,推動服務貿易提質趨穩等。三是圍繞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辦實事,重點包括提升利用外資質量,優化外商投資環境,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推進對港澳台地區開放合作等。四是圍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辦實事,重點包括提升企業跨國經營能力,積極搭建多雙邊對外經貿合作新平台,推動國際貿易大通道建設等。五是圍繞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辦實事,重點包括加快自貿協定助力企業發展,貿易政策合規能力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更好惠及企業等。六是圍繞推進商務安全發展辦實事,重點包括完善應急保供體系,維護市場平穩運行,運用國際通行規則維護國家安全,防范化解對外投資合作風險等。七是圍繞做好商務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辦實事,重點包括制定商務部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方案,協調落實幫扶項目,幫助改善革命老區學校教學條件等。此外,要進一步做好身邊的群眾工作,關心關愛干部職工。

要堅持開門辦實事,通過對照全國“兩會”期間涉及商務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找問題,通過部領導帶隊調研、百名司長進千企、商務青年走基層、重點外貿外資企業直報信息服務平台等多種途徑找問題,推出一批商務為民惠民便民的政策措施,更加精准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全年,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適時對項目清單進行動態調整,項目清單不求多、但求實。科學謀劃工作安排,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做則必成、做就做好。

(供稿:商務部 機關黨委宣傳部)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