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鎮原群眾支前忙

張自強
2021年05月27日08:20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鎮原群眾支前忙

  支前群眾為解放軍指戰員送軍鞋

  鎮原縣位於甘肅省東部,1935年紅軍長征途經鎮原,播下了革命火種,黨的組織隨之在此成立﹔抗戰期間,鎮原成為陝甘寧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解放戰爭中,鎮原人民聽從黨的號召,顧全大局,克服重重困難,自覺投身於擁軍支前運動,在人力物力財力上堅決支援解放戰爭,為人民解放事業作出了卓著貢獻。

  踴躍參軍,為部隊輸送兵員

  解放戰爭開始后,鎮原群眾很快掀起了參軍熱潮,為主力部隊和地方部隊輸送了大批兵員。據不完全統計:1945年鎮原群眾參軍人數為212名﹔1946年參加正規軍人數為509名,參加地方武裝和民兵人數為293名﹔1948年,10名干部隨軍出征﹔1949年,參加解放軍正規部隊人數為760名,參加地方武裝和民兵人數為516名。解放戰爭開始后,鎮原解放區群眾就出現了參軍參戰熱潮,參軍光榮蔚然成風,涌現出一大批先進模范人物和動人事跡,當時,父送子、妻送夫、兄弟相爭參軍上前方的事例不勝枚舉。1946年,僅孟壩、柳洲、三岔3個區,父母送子參軍的事例11起,弟兄相爭參軍的2起,妻送夫的1起。孟壩區在兩天內就有50多人報名。據1947年10月28日《邊區群眾報》記載:8月20日鎮原縣群眾大會上,就有20名青年現場報名參加解放軍,三岔的一名17歲青年在大會上報名,並道出了群眾的心聲。他說:國民黨統治三岔時,他家裡年年不夠吃穿﹔自從在黨的領導下翻身后,他家再也“沒出過負擔”,如今剛要過“好光景”,國民黨反動派就來了,所以他一定要參軍,徹底打敗國民黨反動派,保衛“好光景”。整個解放戰爭期間,時時都有青年騎馬挂紅奔赴前線,擁軍歌聲、口號聲全縣隨處可聞。全縣干部群眾認真抓好擁軍優屬工作,凡烈軍屬家中生產,由農會組織群眾代行。同時,干部群眾承擔起為烈軍屬修房屋、送柴草等任務,隨時為烈軍屬解決各種問題。鎮原青年參軍后,作戰勇敢,其中有不少人立功受獎,為家鄉人民爭了光。

  做軍鞋、交公糧,確保前線軍需

  解放戰爭期間,縣裡成立了支前委員會,廣泛發動群眾支援前線、支援解放戰爭。縣委、縣政府各級部門利用各種節日、紀念日加強宣傳,對全縣廣大婦女進行教育,鼓勵廣大婦女進行反封建斗爭,在號召婦女參政、參加生產的同時,號召婦女為支前作出貢獻。

  做軍鞋、擔架運輸是支前工作中一項大量的、經常性的重要任務。解放軍的鞋襪,消耗量大,全靠發動老百姓制作,保障供給。當時做軍鞋的辦法是,由縣政府下達任務,按任務發給相應的布匹作為材料和手工費。由於政府財政和物資困難,材料往往發不到或不能按時發到群眾手中,老區的廣大婦女不計較報酬,農忙時白天干活,夜晚挑燈趕做,農閑或天陰下雨則日夜趕做,全縣老區當時4.49萬人,據不完全統計,全縣婦女做軍鞋就14994雙,另有服裝、被褥等無算。

  解放戰爭期間,鎮原縣人民踴躍繳納公糧,並積極為解放軍部隊籌集、轉運糧草和各類軍需物資,全力保障前線的后勤供給。據不完全統計,1945年,鎮原縣老區交公糧2766石(每石450斤),飼料166480斤,“草代金”49.94萬元﹔1946年,交公糧5000石,其中米700石,小麥3200石,飼料1100石﹔1947年,交納公糧(細糧)6800石,“每斤糧帶草17斤”﹔1948年交公糧10500石,飼料105萬斤﹔1949年,隨著解放區的擴大和收復,夏秋兩季籌集糧食57900石、飼料11109石。

  鎮原縣群眾在人手短缺的情況下,動員一切力量,多次圓滿完成上級交給的運輸任務,及時把糧草安全、快速地轉運到前線。1947年10月,他們從寺溝將100石糧食、100石飼料送往環縣木缽﹔1949年6月,鎮原縣群眾向固原縣運送糧食195萬余斤,面粉9.4萬斤,飼料16.4萬斤﹔同年8月,向平涼運送糧食45281石,飼料12159石,面粉800萬斤,另給駐固原縣解放軍西北部隊送米21600斤、面粉208萬斤、飼料1200石……

  抬擔架、搞運輸,征途一片繁忙

  擔架及運輸是解放區人民一項有組織的、固定性的支前任務。鎮原縣干部群眾組成的擔架隊和運輸隊,平時參加勞動或承擔其他戰勤任務,遇有戰斗,部隊打到哪裡,擔架隊和運輸隊就緊跟到哪裡,及時搶送傷員,運送彈藥、糧食和軍需物資。即使前方戰事一度平靜,后方運輸線上也經常是一片繁忙景象。

  據不完全統計,1946年,鎮原縣組織5983人攜帶長短期擔架704副隨解放軍出征,另有1404人協助﹔還為地方武裝組織了擔架308副﹔1947年,縣組織進一步投入擔架隊員2000余人,運輸隊員543人﹔1948年,新增擔架86副、運輸隊員2000余人﹔1949年6月,組織擔架554副,3030人隨軍出征,西進寧夏、蘭州等地,運輸物資、搶救傷員,還協同部隊參加戰斗﹔當年9月,鎮原縣兩次組織擔架298副,支援解放大西北的戰斗,同時還抽調100名民兵,組成戰勤服務隊,隨軍修橋補路,破壞敵人碉堡工事、押送俘虜。擔架隊和運輸隊的領導職務,多由縣、區、鄉、村的主要負責干部的黨員、積極分子擔任。為解除支前民工的后顧之憂,鎮原縣委、縣政府組織群眾對支前民工家庭給予各種應有的照顧,使支前、生產相互促進,形成良性循環。

  慰勞過境部隊,掩護救助傷員

  革命年代,鎮原廣大人民群眾不僅冒著生命危險救護子弟兵,而且凡遇到解放軍過境,總是簞食壺漿,遠接遠送,體現了深厚的魚水之情。此外,鎮原縣還發動群眾在交通大道上每30裡設一個供水點、糧草供應點,派專人負責過往解放軍部隊的飲食供應,確保過境子弟兵有喝、有吃、有住,牲口有草有料。

  1946年8月,王震率三五九旅轉戰千裡向陝甘寧邊區轉移,途經鎮原縣時,鎮原縣軍民在有力打擊牽制敵人、掩護三五九旅安全過境的同時,還籌集大批物資慰問過境部隊,並為部隊的食宿供給做了大量工作。8月29日,三五九旅500人進駐馬渠,馬渠群眾在政府號召下,立即走出家門,為子弟兵洗補衣服、做熱乎飯菜,讓子弟兵感受“回家的溫暖”。部隊離開時,群眾除提供補充供給外,還提供了如服裝、糧草、醫藥等大批慰勞品。另一路部隊到達屯字鎮后,當地5個保的群眾家家做飯、燒水,供戰士使用。第二天部隊開拔時,當地群眾200多名青壯年主動幫助部隊扛機槍、背行李,還有部分群眾拉來毛驢、騾子為部隊送傷病員、馱彈藥,一直送到太平鎮。后來部隊領導特意給該區群眾寫信表示感激之情。

  隨著解放戰爭的不斷深入,在部隊、擔架過往途經的要道之處,鎮原縣群眾還增設數量不等的沿途兵站。兵站主要任務是接待傷病員轉運后方治療和收集糧草運往前線。此外,群眾紛紛組織起來,不斷修整、完善境內橋梁、道路,確保部隊重型武器、軍車的過往。

  1948年,屯字鎮戰斗打響后,面對數倍於己的國民黨軍優勢兵力的進攻,解放軍西北野戰部隊奮勇迎敵。危急關頭,鎮原縣群眾和子弟兵休戚與共,冒著生命危險,自告奮勇為解放軍做向導、抬擔架、搞運輸,並運走、搶救了數百名傷員。解放軍突圍轉進后,當地群眾依然千方百計救護、救護傷員,掩埋烈士遺體。就在解放軍突圍后的當天下午,群眾不顧個人安危,隱蔽了解放軍受傷戰士100多人,晚間,將大部分戰士秘密護送歸隊。部分重傷戰士,被群眾抬到家裡藏匿起來養傷,偷偷請來醫生治療。敵人前來搜查,有人事先通風報信,群眾就把戰士們送進山洞裡藏起來,白天偷偷送飯,晚上去人做伴,等敵人離開,晚上又把受傷戰士背回家來。一段時間后,受傷戰士基本痊愈,在群眾的護送下陸續歸隊。1948年10月,陝甘寧蘇維埃人民政府西北文藝工作第一團的蘇一蘋等以此為素材,編寫了一個名為《孫大伯和他的兒子》的劇本,在解放區上演,引起強烈反響。

  (作者單位:鎮原縣政協文史委)

(責編:曹淼、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